潮湿闷热催生高温冷经济 消暑装备淘宝热卖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6-26 12:44:00

潮湿闷热催生高温冷经济 消暑装备淘宝热卖

端午刚过,气温就开始按捺不住上涨的势头,不少地区已破30摄氏度。天气日渐潮湿闷热,“消暑”产品亦呈现热销的趋势,淘宝数据显示,最近一周,传统消暑七宝凉席、空调、电风扇、防晒霜、披肩、遮阳伞、遮阳帽的淘宝指数(淘宝搜索和成交指数)环比上涨2倍以上,成交超30万笔,此外冰垫、冰围巾、防晒丝、比基尼袜成新宠,冰垫仅聚划算单日团出2.2万件,催生“高温冷经济”。  

网购防晒用品多为女性白领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大部分地区将持续潮湿闷热天气,糟糕的天气让许多人大呼“懒得出门、懒得动”,这样的心理,却悄悄催热了防暑降温产品、网购等高温冷经济的行业。

其中最热的当属防晒用品,淘宝指数显示,购买防晒霜、披肩、遮阳伞、遮阳帽等美白防晒用品的有大幅增长,主要人群是女性白领,占70%左右,年龄在25-35岁,中高端消费者。

曾小姐在外资银行上班,周末就呆在家里,一睡就到下午,一看外面的天气就懒得出门,吃饭、采购都上网搞定。曾小姐晒了一下网购账单,除了吃和衣服外,夏天的用品采买了一堆。曾小姐告诉记者,她比较喜欢夏天,可以穿更多漂亮的衣服,但美白防晒更需提前预防起来。

专家提醒消费者,即使好像一点太阳也没有,也要注意防晒,这云缝的太阳,是最毒的,同时也要注意选用质量有保证的产品,物理防晒更加可靠有效。

网购降温用品多为男性

降温产品也受到男人们的追捧, 淘宝指数显示,最近一月购买空调、电风扇等降温产品的有增长300%以上,主要人群是男性白领,占60%以上,年龄在25-35岁,中高端消费者。

空调网上热卖的前五大品牌有TCL、美的、格力、海尔和志高,受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影响,低能效空调大幅降价,价格在2000元-3500元之间。

虽然空调是很多市民夏季解暑降温的首选,但对于有些体质较弱的人群如老人和小孩来说,并不适宜长期待在空调房中,此时,电风扇就成为更合适的选择。淘宝数据显示主打“安全”的无叶风扇和凸显“静音”的五叶风扇则为受追捧。

天猫电器城披露,“6·18”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00%,风扇单日成交超过8万台,苏宁易购“6·18”活动第一天也创造了同时在线用户近千万。对于消费者来说,此次低价风暴属于难得的消费机遇,从而更大程度上刺激了最近疲软的消费市场,特别是作为此次降价潮主体的家电消费市场。

防狼用品购买者男比女高

随着气温升高,女性穿得越来越火爆,色狼们也开始蠢蠢欲动。办公场所、上下班途中,都容易发生针对女性的骚扰事件。淘宝数据显示进入6月之后,女子防狼的搜索就扶摇直上。不过,买得最多的竟然是男性。

呼救型的防狼商品在淘宝上颇受到青睐,各店铺的报警器月销量都能达到三四百个,而且针对女性的喜好,设计了许多可爱的造型。在淘宝上一家防狼呼救挂件销量最高的店铺中,近30天内售出398件产品。

但呼救只能引起旁人的注意力以及让色狼感到恐惧而已,对于一些色胆包天的来说,自救也许更管用一些。来自上海的美女小丁,就为自己和朋友们做了不少防狼喷雾,“做起来相当简单,就把平时用剩下的喷雾瓶,装满自来水,再兑点辣椒汁或者其他精油就可以了。”不过,有专家提醒了,这类用品用时需非常小心,不然容易引起误伤。同时,防狼用品也需要以地铁防狼和户外防狼区分开来,像辣椒喷雾之类的,就很难通过地铁安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