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上君子入室盗走电脑相机 上海教授"微博"求小偷还资料

来源:东方网
2012-06-26 12:14:00

梁上君子入室盗走电脑相机 上海教授

电脑被盗走后,戴承良的桌上只剩下孤零零的鼠标。

据《新闻晨报》报道,昨天下午,上海市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戴承良,以实名微博方式,向“小偷先生”求情,请求其归还被窃的珍贵资料。据悉,被小偷盗走的三台电脑中,除了戴承良近20年来在校执教的所有课程讲义、资料之外,更包括最近8年内,他奔波全国各地,调研我国文化创业园区的一手资料。其中,甚至还包括了一份原本应当在6月底交稿的课题论文。这些资料可谓是其一生的心血。

  家中遭小偷“扫荡”

  戴承良住在中远两湾城一栋超高层大楼内,走进阳台,眼前就是宽阔的苏州河和对岸著名的莫干山路M50创业园区。58岁的戴承良闲暇时总会走上阳台,欣赏眼前的风景。但从前天开始,他已经失去了这份闲情雅致。“端午节那天晚上,我在家里赶文章,一直到凌晨3点左右才睡觉。”戴承良回忆,因为睡得晚,直到24日近中午时分,他才被惊醒。

  当时,戴承良在卧室中听到门外有人叫:“×××室,抄煤气了。”

  按理说,如果房门是锁着的,抄煤气的人往往要先敲门,而且说话声音也不会那么响。戴承良觉得纳闷,起床后才发现,自家房门竟然虚掩着,难怪抄表员说话那么大声。接下来再一查看,他发现自己原本摆放在客厅内的3台电脑、两台相机和一个双肩背包都不见了。

  记者昨天下午到达戴承良家时,现场依然保留着案发时的状态,因为警方叮嘱过,客厅电视柜上,原本摆放在这里的两台笔记本电脑已经被窃,只留下两只孤零零的鼠标;茶几上,一台老旧又不显眼的笔记本电脑也被小偷偷走;戴承良放在书房桌子上的一台单反相机和一个装着卡片相机的双肩背包也没了踪影;更夸张的是,原本放在教授卧室最内侧的一个女式挎包,竟也被小偷大胆地拎到了客厅外……“听邻居说,他们早上7点出门时,已经发现我家的房门被打开了。”戴承良因此推测,这名大胆的小偷,是在6月24日凌晨3点到7点之间作案的。

  电脑能再买,研究成果难求

  戴承良告诉记者,按照价值来算,被窃的三台笔记本电脑和两台数码相机,价值也就在1万多元,就算不能追回,自己也还可以再买。可真正令他痛心的是,如果小偷破坏了电脑中存放的珍贵资料,哪怕失物复得,自己多年的心血也将一去不归。

  “这些资料不光是我的,还包括很多同行的研究成果。”在后悔自己没能给数据备份的同时,戴承良觉得,与其被动等待警方破案,不如主动出击,寻求更直接的方式找回自己的资料。

  昨天下午1点59分,在戴承良的实名微博上,出现了一条题为“致小偷先生信”的帖子,“本人是大学老师,住上海两湾城,24日您光临我家,拿走三台笔记本电脑两台相机两个包。2004年起,很多人知道我以极大精力研究文化创意产业,几乎走遍全国知名创意园区,大量研究文字图像在电脑和相机中,求您把资料还我。”截至昨晚7点,这条微博已被转发563次,评论155条。戴承良向记者表示,他其实也知道,寄希望于小偷的良心发现,能够挽回损失的概率微乎其微。

  记者获悉,普陀警方目前正在积极收集窃案的物证,加紧侦破。目前警方推测窃贼很可能使用了插片破门的手段入室行窃,戴承良入睡前没能锁紧防盗门,可能是小偷顺利入室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