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培中国加速本土化进程

作者:邹茂林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6-26 11:13:00

雅培日前透露,将投资2亿美元左右在浙江嘉兴建厂。记者从雅培大中国区总经理包罗杰处获悉,嘉兴工厂预计在2014年建成投产。

将针对中国市场“特制”奶粉

日前,雅培大中国区总经理包罗杰先生在武汉的媒体见面会上透露,雅培将投资2亿美元左右在浙江嘉兴建厂,嘉兴工厂除了生产雅培奶粉部分产品外,还会增加一些更适合中国市场的婴幼儿奶粉产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市场销售的雅培奶粉,主要来自其新加坡工厂。嘉兴工厂投产后,将主供中国市场。有了国内工厂,成本降低了,不少市民关心的奶粉价格是否会降低。据雅培相关人士称,具体定价要等工厂投产后,才能定下来,目前不好说。

再度压缩国产奶粉市场空间

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中国市场空间大,吸引了众多外资品牌来国内建厂,除了多美滋、雅培、雀巢、美赞臣等老牌外资品牌外,近几年,来自新西兰、澳大利亚、荷兰等地的“新丁”外资奶粉品牌,也纷纷趁势涌入。

“这对国产奶粉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初步估算目前进入中国的外资奶粉品牌不少于20个,占据了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超过半数的份额。”王丁棉认为,未来3—5年,国产奶粉不但要面对老牌外资奶粉品牌的竞争,同时还要面临“新丁”外资品牌的竞争。

陈连芳则认为,外资奶粉国内建厂,供货量增大,销售网络会从一、二线城市,下沉到三、四线城市,而国内奶粉企业优势大部分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将直接导致国产奶粉市场空间被压缩。

巨大的奶粉市场,吸引众多外资品牌纷纷来中国建厂。(记者 邹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