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三局集团成立国内建筑业首家RAMS认证工作室

作者:李少亮 李仕兵 来源:新华网
2012-06-26 11:41:00

近日,中铁十三局集团成立了RAMS认证工作室。据悉,这在国内建筑业为首家。

RAMS(reliability,availability,maintainability, safety),即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安全性,最早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源于美国军工部门,主要用于常规武器和核武器的研究和制造,随后在欧美等国家地铁、轻轨、铁路等工程领域广泛应用和推广。

在国家实行“走出去”和“大经贸”战略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内建筑企业走向海外,进入非洲、亚洲、中东等中高端市场。为适应国外工程对安全性、可靠性、可维护性和可用性的要求,在国内建筑企业该方面专业人员极为缺乏的情况下,中铁十三局集团成立了RAMS认证工作室,旨在为国内设备系统适应欧标技术要求提供技术保障,是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技术标准研究和技术储备平台,为国内建筑企业海外工程提供从投标到工程移交各阶段,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安全性(RAMS)技术分析评估等一系列技术咨询服务。

在沙特麦加轻轨项目,中铁十三局集团即通过FTA(故障树分析),HL&HA(危害分析和评估)等一系列工具,在系统和设备的设计、厂验厂检、调试、试运营等基础上,进行大量的分析计算和验证,完成了车辆段子系统相关英文技术评估分析报告上百万字,并在开通运营前顺利获得运营许可证,在国内建筑企业首次获得欧洲权威安全评估机构的许可,为企业进入中高端公共交通建筑市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担当认证工作室“大梁”的钟志唐是个勤于钻研、极端认真的年轻人。他表示,认证工作室主要是技术咨询服务,市场前景是广阔的,有集团公司支持,一定会成长和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