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市场疲软 国美电器逆市下单300亿元

作者:祝剑禾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6-26 10:13:00

尽管今年以来国内冰箱销量疲态尽显,但国美电器昨天宣布,公司已经与海尔、美的等厂商签订了200亿元的冰箱采购订单。此外,国美还与海尔单独签订了100亿元的节能家电订单。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家电协会联合发布《2011-2012年国内重点城市冰箱市场白皮书》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三个月,全国重点城市电冰箱销售规模在280万台左右,总销量同比下降35.3%,销售额同比下降33.8%。

对于逆市签下大额订单,国美相关人士指出,冰箱销售量和销售额均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在于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到期以及“家电下乡”政策的退出,再加上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但是随着保障房的陆续竣工和后续国家节能家电补贴政策的实施,预计今年下半年国内冰箱市场有望呈现恢复性增长的态势。

而在200亿元的冰箱订单之外,国美与海尔单独签订了100亿元的节能家电订单。据了解,海尔旗下的所有变频空调型号全部入围此次节能补贴目录,入围数量占据行业第一。目前,海尔及其旗下的卡萨帝品牌已经联合北京国美、大中电器等门店共同开展了节能补贴优惠促销活动。(记者祝剑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