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思买再借五星还魂 却不谙中国零售生态

作者:明彦华 来源:中国家电网
2012-06-28 09:17:00

一直筹谋在中国卷土重来的百思买,几经波折后,终于发布在华新战略,相比直接另立门店模式,百思买借旗下全资连锁零售企业五星电器再还魂是权宜之计。

6月26日,百思买宣布借五星电器平台将其在北美与欧洲已运营成熟的手机零售品牌“Best Buy Mobile(百思买移动)”引入中国,并以“店中店”形式来操作,而百思买全球高级副总裁王健藉此宣布,“百思买又重新回归中国市场”。

对于百思买的回归,无论哪种形式进来,有人就认为,不是模式的问题,而是时机的问题,现在中国整个零售行业处在低迷时期,且零售业态已翻天覆地,百思买这个时候进来能做什么?

不过,无论百思买哪种形式入华,此次无疑看中了中国移动(微博)互联与智能手机市场的高速增长机会,一位资深媒体人士向中国家电网表示,“百思买这样的外资就像是隔着飞机的舷窗看中国的机会”,言下之意,看到了,却看的不透。

在连锁零售行业观察人士吴咸建看来,“这是百思买的一次尝试”,他进而向中国家电网表示,中国零售行业整体下滑的前提下,每个企业所面临的大环境都一样,百思买这次尝试未来会怎样需要去关注。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微博)对百思买的尝试却不看好,他向中国家电网表示,“百思买在五星开店中店,等于没开店,卖手机就好比在店里加了品类,没意义。”罗清启认为,百思买要想在中国尝试,就一定要做好的品类,要想盈利,采购成本更得低于中国的竞争对手,在终端还得有价格优势。

在罗清启看来,手机消费不像大家电类没有季节性,它与个人消费喜好、周期有关,手机应该被看成是日产消费品,实际上消费者购买手机的渠道更多是连锁零售渠道以外的大量“mini店”,能不能进社区?能不能入胡同?如何能将消费者的购买距离最小化?

“对百思买来说,这次战略尝试能否成功,在于其是不是了解中国手机产品的‘零售生态’”,罗清启认为。

“美国企业对零售业的把握是一流的,以百思买的规模它是具有采购优势的,但这种优势却在中国发挥不出来”,罗清启表示,百思买看起来像伊莱克斯,在中国反复尝试,但一直以来战略定位并不清晰,包括以前百思买定位高端路线时,却遭遇中国传统连锁零售高、中、低市场通吃的围追堵截,最终其从华败北。

关于百思买在中国品牌再次启动之后的一些打算,王健表示,将先在五星电器南京店开出二家店中店,后期也将会开一些300平方米、500平方米和800平米方的独立门店,无论是社区还是购物中心均是单独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