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教育局承诺:2015年基本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来源:大河网
2012-07-03 08:52:00

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学前教育,郑州市教育局承诺:

尽管“入园难、入园贵”已被社会各界关注了很多年,但是“难”和“贵”的表现依然很坚挺!按照郑州市的规划,到2015年,这一问题能够得到基本缓解,这一目标能够实现吗?昨日(2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学前教育问题对市政府举行专题询问。市教育局局长毛杰、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建武、市财政局局长王春山、市城乡规划局常务副局长张伟、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杭军、市物价局局长杨虎臣等出席会议,回答询问。

2015年基本缓解“入园难、入园贵”

目标

现状:根据2011年的统计数字,郑州市884所注册幼儿园中仅有公办幼儿园210所,占比仅为23.8%。

目标:到2013年,公办幼儿园的在园幼儿比例将达到60%,也就是现在的两倍还多。

发问:这个目标能实现吗?

毛杰:2011年,郑州市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各县(市、区)都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按照目前的情况,这一目标可以实现,到2015年,“入园难、入园贵”可基本缓解。

目前市财政已设立学前教育奖补专项经费,有条件的县(市、区)财政也要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在坚持政府为主举办学前教育的同时,鼓励多元办园,扶持并规范民办幼儿园发展。

新政

收编5成以上商品房小区幼儿园

现状:在郑州,开发商配建幼儿园的问题非常多,有的社区个头不断长大,而幼儿园的“个头”仍维持原状;有的开发商干脆将幼儿园出售,使之变为“贵族幼儿园”,让普通人家“望园兴叹”;甚至还有的开发商干脆将幼儿园挪作他用,社区居民入园无门。

发问:无配套幼儿园小区幼儿入园问题咋解决?

毛杰:按照国家规定:没有配套幼儿园的城镇小区,要补建;新建小区要同步配套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应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举办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准备采取措施,对开发商已经取得使用权的幼儿园建设用地或已建好的幼儿园,采用政策扶持或收购等形式,交由教育部门举办公办幼儿园,初定移交比例不得低于50%。比如,今年中原区政府就从开发商那里收购了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举办公办园,效果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