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颁发结婚证亲友团可参加 可特邀颁证师

作者:贾经纬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2-07-03 08:27:00

广西:颁发结婚证允许亲友团参加 颁证员注重仪态

颁证员祝福新人时,要正视对方、目光柔和;婚姻登记机关可适当增加互换信物、感恩父母、全家合影等环节……为进一步规范结婚登记颁证服务,推动婚俗改革,促进婚姻家庭和谐,近日,自治区民政厅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结婚登记颁证服务暂行规范》(以下简称《暂行规范》),对婚姻登记机关和颁证员的工作服务提出了更细致的要求。

提供颁证服务须主动询问

结婚登记颁证服务是婚姻登记机关在为结婚当事人办理完结婚登记手续后的一项登记延伸服务。结婚登记颁证服务对于结婚当事人来说意义重大,《暂行规范》首先提到,婚姻登记机关在为结婚当事人办理登记手续完毕后,应主动询问当事人是否需要举行结婚登记颁证仪式,婚姻登记机关应当在登记场所内公示颁证服务的程序、内容、要求和注意事项,以及免费服务的提醒。考虑到一些结婚当事人的个性化需求,《暂行规范》还提出,当事人要求增加颁证仪式个性环节或邀请亲友参加的,应当提前现场预约。

为了给结婚当事人提供更好的结婚登记颁证环境,《暂行规范》对婚姻登记机关的硬件提出要求:婚姻登记机关应在办公场所内设立颁证厅,使用面积应不低于60平方米,厅内应当摆放座椅,设置亲友观礼席不少于6座,配备音响、灯光等设备。有条件的婚姻登记机关可设化妆室、更衣室。

7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中尧路的西乡塘区婚姻登记处。今年3月,该婚姻登记处从衡阳路迁过来后,配备了面积较大的颁证厅,厅内配备了3张联排座椅和两张沙发,颁证入口处还隔出了一小间化妆室。在办证厅、颁证厅的墙上都贴上了一些提醒和注意事项,让结婚当事人对程序一目了然。2日下午,办理结婚登记的人不多,按要求填表登记结婚后,工作人员都会询问当事人是否需要到隔壁举行颁证仪式。

可特邀颁证师

婚姻登记处颁证员编制不足一直制约着我区不少婚姻登记机关的业务开展。婚姻颁证员除了由持有《婚姻颁证员资格证书》的婚姻登记员担任外,《暂行规范》提出,也可以聘请社会知名人士、相关领导和热心公益事业的市民担任特邀颁证师。

据了解,婚姻颁证员的培训、考试和资格证书的制发由自治区民政厅统一组织。自治区民政厅介绍,特邀颁证师不用取得资格证书,其聘任由各市、县(市、区)民政局组织实施。

为提高婚姻登记颁证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暂行规范》中对各婚姻登记机关颁证员数量也做出要求:年结婚登记量5000对以下的婚姻登记机关,至少配备两名婚姻颁证员;年结婚登记量5000对以上的,每增加5000对增配一名婚姻颁证员。西乡塘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登记处年结婚登记量大约1.2万对,共有3名持有《婚姻颁证员资格证书》的颁证员。

一直以来,各级民政部门都对婚姻颁证员的工作服务提出了很多要求,但没有相关文件、办法对婚姻颁证员的工作服务作出细致的规范。一名优秀的婚姻颁证员应具备哪些素质呢?《暂行规范》提出,颁证员要具备较强的敬业精神、服务意识和工作责任心;熟悉婚姻登记工作和当地婚姻习俗;具备庄重的气质和良好的外表形象;能准确使用普通话,口齿清楚,声音洪亮;涉外婚姻颁证员还应具备一定的外语水平,能对常用的颁证用语进行翻译、解说。

颁证员须注重仪态

对男女颁证员的仪容、仪表、仪态,《暂行规范》要求,颁证员应当保持头发干净整齐、长短适宜,忌发型怪异。男颁证员应当体现传统庄重、自然得体的风格,不留胡须;女颁证员应体现庄重典雅、秀美大方的风格,化淡妆上岗。颁证员应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口齿洁净。

在仪表风格方面,颁证员应当着婚姻登记机关统一制发的工作装,佩戴胸牌上岗,做到整洁庄重、简约大方。在西乡塘登记处,记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均统一穿着红格衬衫和黑色裙子(裤子),整体风格比较协调。《暂行规范》对颁证员的站姿、走姿都作出了具体规范。

在颁证程序上,除了询问、告知、宣誓、发证、祝福5个环节外,《暂行规范》还注明,婚姻登记机关可适当增加互换信物、感恩父母、全家合影等环节,也可根据当事人需求和工作实际,组织集体颁证仪式等特色服务。

组织培训提高颁证员素质

为了让颁证环节更加灵活,《暂行规范》推荐了3套颁证词范本由婚姻登记机关和结婚当事人选择。西乡塘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称,以前是各县区自己定一套颁证词,现在有3套可供选择,既统一又灵活。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颁证人员尽快熟悉《暂行规范》,自治区民政厅在6月26~27日组织了第一期全区婚姻颁证员培训班。今、明两年拟申报婚姻登记机关等级评定的市、县(市、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已选派持有《婚姻登记员证》的工作人员前来参加。

自治区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调研员黄荣相介绍,这次培训轻理论重实践,让参加培训人员能学到应具备的素质。自治区民政厅还要组织考试,每三人一组,每名颁证员对颁证仪式的核心内容进行现场演示,考试合格者,将得到自治区民政厅颁发的《婚姻颁证人员资格证书》。

据了解,我区是全国制定《暂行规范》类规范性文件的4个省份之一,《暂行规范》已于6月开始实施,将有效提高婚姻登记机关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