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借高端液晶电视提升行业利润率

作者:孙聪颖 来源:万维家电网
2012-07-05 09:28:00

夏普借高端液晶电视提升行业利润率

日本厂商夏普求变的决心已经反映在各个细节中。日前夏普在中国市场推出80英寸液晶电视,在追求提升画质的基础上,夏普还打出“智能”牌。一直以来,日资企业在智能电视上的举动并不多见。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夏普此举是为了增加新品的溢价能力,改善彩电行业利润薄如纸的局面。

在中国市场推出超大尺寸平板电视,是夏普每年的惯例,今年夏普推出的是80英寸液晶电视,这是目前中国市场尺寸最大的液晶电视,据夏普中国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款电视的定价是8万元,当然具体的终端售价,经销商还会根据销售情况做出适当调整。一直以来,夏普液晶产品中,大尺寸机型的销售占据了很大的份额。夏普方面表示,2012年夏普计划进一步扩大大尺寸机型业务在中国的销售规模。

韩系企业在智能应用领域一直追求领跑,与韩系企业的发展思路不同,日资企业在互联网、智能电视应用领域对外的展示却显得异常保守。近年来,夏普一直强调四色技术(作用是提升画质),却没有打出智能的概念,此次推出的新品夏普做出了重大的变革。夏普在新品中导入了智能界面,在浏览器、智能应用方面也做了更多的技术支持,目的是让智能电视操作系统变得更加简洁方便。

对于夏普的举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夏普在彩电产品发展思路上的变化,是为了提高产品的溢价能力,改善行业利润水平。今年以来,全球彩电市场需求大幅减少,奥维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内销彩电零售规模为852万台,同比下降18.6%。彩电企业意识到靠薄利多销已经不能维持行业的发展。其实除了夏普,不久前三星也对外公布高端产品战略,加大高端彩电的投入比重。

除此之外,夏普为了在中国市场的事业变革更顺利,去年10月在北京设立统辖公司,在今年4月又设置了AV事业本部。此外夏普还将日本事业部的机能移交至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