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快递"冲击 浪高几许?

作者:王晓 来源:国际商报
2012-07-06 07:21:00
  近日,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和联合包裹运送(广东)有限公司拿下了在华经营业务的牌照。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两家公司此前一直在国内经营其快递业务,此次只是按照中国法律程序重新申请牌照,短期内对国内企业影响不会十分明显。但消息亦说明未来快递市场势必将进一步细分,国内企业需尽快提升自身实力,才能在竞争中突围。

  日前,国家邮政局公布首批通过2012年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年度报告审核的企业名单。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和联合包裹运送(广东)有限公司(UPS)赫然在列。消息一出,立即引发业内关注,不少媒体把洋快递拿牌照形容为“狼来了”,一些快递企业也对此表示担忧。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联邦快递和UPS此前一直在中国经营其快递业务,此次只是按照中国法律走程序重新申请牌照,短期内对国内快递企业不会有什么影响,业内不必过分担忧。但专家同时提醒,未来快递市场势必会进一步细分,国内企业需尽快提升自身实力,才能应对日趋激烈的竞争。

  短期内影响不大

  国际快递巨头获得国内快递牌照,“但短期内不会对国内快递企业造成太大影响,五到十年可能会有一定影响。‘洋快递’在各省市网点形成规模以后,对国内快递业的影响才会体现出来。”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徐勇表示,目前我国有8000多家快递企业,知名企业有20多家,其中包括联邦快递和UPS在内的外资及合资的企业仅7家,从数量上来讲,根本不是国内企业的对手。而且就算跨国企业拿到牌照后扩大在中国的市场,布网点、加大投资等都需要时间,短期内也很难形成规模。

  我国邮政政企分离进程加快和《中国邮政法》出台,要求建立快递企业经营许可机制,联邦快递才不得不重新为现有的业务申请快递经营许可。“国内信件业务依然对外资限制经营,其他快递业务本身就是完全开放的。从这一点上讲,联邦快递和UPS获得牌照的法律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秘书长刘建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相关数据显示,国内信件快递业务目前占快递业务总量的20%左右,是利润最高的板块。

  徐勇也认同此观点,他表示,联邦快递和UPS进入我国市场已经多年,但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仅占0.3%左右,影响力十分有限。由于我国对快递企业的许可制度是“经营在先,许可在后”,两家企业此举仅是申请合法身份,未来是否会扩张中国市场还有待观察,企业不必过分担忧。

  未来多元竞争格局成必然

  尽管短期影响有限,但两家外资快递企业的实力之强大,即使是在民营快递公司如此占优的形势下,还是让国内市场颇感压力。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市场研究部部长朱宇庆就指出,联邦快递与UPS共有上千架飞机,几乎与整个中国民航实力相当。如果这些跨国公司获得国内牌照,很容易通过关联交易避税,同时在母公司的补贴下不惜亏本打价格战以获得垄断地位。与此同时,目前我国快递公司实力还不强,能实现境内境外送货的更少之又少,难以与这些巨头抗衡,这将严重打击中国的竞争对手,使竞争环境不公平度增加。

  有消息显示,依据第八航权,联邦快递和UPS的国内快递经营许可证尚处于审批程序中。

  一些业内专家则认为,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快递业增长的巨大潜力诱惑、经营牌照的颁布都将再度加深快递行业国有、民营、外资多元并存和竞争的格局。“与其担忧,不如抱着学习的心态,从外资快递企业身上学习经验,取长补短,提升壮大自己的实力,做大做强,不但在国内市场立足,还要在走出国门上发力。”徐勇说。“竞争主体的多元化,说明中国国内快递市场开始进入细分市场,这是中国快递市场逐渐成熟的标志。”徐勇表示,“应该鼓励竞争”,这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同时他认为,专业化未来将是快递业发展的主趋势,目前我国诚信体系、服务模式理念相对滞后都制约着国内企业的发展。

  申通快递市场总监夏祖彬也曾表示,中国快递企业目前最大的短板是管理。中国民营快递在起步阶段依靠加盟制实现了网点快速布局和规模扩张。但随着企业逐步做大,这种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对进一步“做强”的制约越来越明显。快递企业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投诉率居高不下,也与管理模式的滞后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