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项民企项目将落户福州 总投资近千亿元

作者:朱毓松 郑炜 来源:福州日报
2012-07-09 07:18:00

我市即将组团赴深圳参加珠三角民企洽谈会,届时,预计将有87项民营企业合同项目与我市签约,总投资939.7亿元,合同项目数、投资总额将超过去年。这是记者8日从市经委获悉的。

这87项即将签约的民营企业合同项目中,今年底前可开工的项目有47项,开工率有望达54%;预计到2013年底,这些项目有望全部开工。洽谈会上,我市预计将有26个项目上台签约,总投资361.2亿元。

市经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民企对接项目主要体现五大特点。

一是大项目多。本次洽谈会签约项目平均投资额为10.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3项,总投资752亿元,占合同项目投资总额的80%。

二是制造业项目占主导。本次签约的全部产业项目中,制造业项目有48项,总投资513亿元,占项目投资总额的55%。美得石化、锦江己内酰胺等一批产业龙头项目的落地,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清华紫光科技园、东湖海西企业港、福耀超薄节能特种玻璃和捷创电子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的签约,将加快我市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三是马尾新城成为投资热土。碧桂园、上海城开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前来马尾投资,协议投资金额高达200多亿元。

四是合同项目比率高。本次签约项目大多为合同项目,合同项目占对接项目总数的85%,其余项目也正在合同谈判的实施过程中。

五是外省投资项目多。本次签约项目中,外省投资项目38项,总投资526亿元,占投资总额的56%,充分体现了我市加大“三维”项目招商力度的积极成效。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力量。据介绍,去年我市共对接68项民企合同项目,总投资854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开工建设46项,开工率67.6%,其中投产5项,占合同项目的7.3%。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跟踪服务协调力度,积极破解未开工项目的选址难、拆迁交地难等瓶颈,促进签约项目早动建、早投产。(记者 朱毓松 郑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