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与美元利差收窄 国内部分企业开始囤美元

来源:商务部
2012-07-10 13:24:00

7月5日晚间,中国央行再次决定降息,这是一个月内的第二次降息。对汇率市场最直接的影响是,人民币与美元的利差收窄,更推动美元受捧。

据了解,目前,中国最大的民营制鞋企业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康)在收到海外买家的美元付款后,更愿意以“允许范围内”的最大值来保留美元,而不是如同以往几乎是收到美元的同一天就卖给银行,换取当时正在升值的人民币。奥康是中国众多进出口贸易企业的缩影,外贸企业开始增加美元的留存,减少美元换成人民币流入实体经济领域,甚至还有一些企业正在买入更多美元来为其过去几年的“美元空头”平仓。

当人民币强劲升值时,用美元支付款项的中国进口企业倾向从银行借入而不是买入美元。这样,既能赚取较高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还能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中获益。现在,越来越少的公司向银行借美元。3月末,金融机构外币贷款余额为5595亿美元,同比增长17.2%,比年初增加211亿美元,同比少增59亿美元。

(大连特办、黑龙江省商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