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1日起为新增私车过户设限 抑投机炒作行为

作者:周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7-11 10:45:0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海推出抑制车牌价格过快上涨的四项举措,其中一条新增机动车额度启用后3年内不予过户备受关注。

为抑制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价格过快、过高上涨,遏制二手车交易市场借私车过户投机炒作额度价格行为,上海市交通部门出台了四项政策,其中一条“新增机动车额度启用后三年内不予过户”措施将于本月21日起实施,即凡使用新增私车额度首次办理上牌登记的,三年内不得带牌过户转让,并由市商务委、市公安车管部门和交通港口局等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过程监管。对法院判决、裁定和婚姻、财产继承等特殊原因而发生车辆变更或转移登记的,按相关法律文书进行审核管理。

作为中国最贵的一块铁片,上海车牌一直牵动着上海市民的神经。市民徐先生认为,新政实施以后会对投机者有一定的震慑作用。但市民王先生认为,由于二手车牌不受年限的限制,而新车牌过户限制年限延长,反而有可能进一步推高二手车牌的黑市价格。

业内人士提醒,按此前的规定,一年之内不能转让牌照,但是投机者仍然有办法将车牌照转变成二手车牌照,从而逃避过户年限的限制。此番延长私车过户的年限,效果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