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融资成本跌破1% 创历史新低

来源:商务部
2012-07-11 11:27:00

日本企业的融资成本正不断走低。5月份日本国内银行的平均贷款利率为0.989%,自1993年开始统计以来首次跌破1%。同时,信誉较好的企业发行的债券利率也纷纷降到1%以下。尽管贷款利率持续走低,但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朗企业仍然对贷款投资持谨慎态度。虽然目前资金过剩,却依然处于实际经济活动难以受惠的状态。

日本国内银行6月的贷款余额约为400万亿日元。存款余额超出贷款余额约200万亿日元。随着存款增幅不断超过贷款增幅,存贷差额在过去10年里扩大至2倍。

融资需要减小

银行的工作就是将存款贷给融资方,但5月时日本的银行面向法人的融资额总计仅有262万亿日元,还不到1995年峰值时的7成。由于企业的资金需求低迷,银行手头的存款增多导致资金过剩,因此贷款利率越来越低。

虽然目前日本国内的经济比较坚挺,但很多企业担心日本经济会失去长期增长的动力,因此不愿贷款进行大规模投资。

企业债券利率也下滑

在企业债券市场上,许多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发行的10年期债券利率也都低于1%。为享受低利率的利好因素,很多企业开始通过发行债券筹资。但像东京急行电铁等很多企业都是把筹集到的资金用在“债券还本付息和还贷款”等改善财务状况上,并不一定是用于投资新项目。

东日本旅客铁路(JR东日本)7月6日敲定的10年期债券票面利率为0.874%,跌破1%。这是该公司9年来发行的债券中最低利率。

目前受惠于低利率的主要是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第2季度(4~6月)债券总发行额约为1.85万亿日元,仅稍多出2009年峰值时期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