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裁员重组瘦身过冬撤销成都西区总部

作者:罗提 实习生闫莹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2-07-12 11:33:00

诺基亚裁员重组瘦身过冬撤销成都西区总部

遭遇苹果和安卓智能手机夹击的诺基亚谋求转型

转型主攻千元低端手机,未来坚持使用Windows Phone平台

遭遇苹果和安卓智能手机夹击的诺基亚谋求转型。

诺基亚中国公司的东西南北四大区的编制,如今只剩下南北两大区

成都并入新大南区,其工作重点还是销售,其管理职责划归到广州总部

在战略上诺基亚也将瞄准低端市场,智能手机未来价格可能低于1000元

在成都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小王最近准备换手机,咨询了下身边的人,不是用苹果就是三星、或HTC,而从大学时代就情有独钟的诺基亚几乎很难再觅影踪。

近两年来,诺基亚市值暴跌、独享了14年全球手机市占率冠军的宝座被三星夺去,关闭欧洲最后一座大型工厂,启动新一轮万人裁员计划……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获悉,历经多次裁员岿然不动的中国公司此次也未能幸免,其东西南北四大区的编制,如今只剩下南北两大区,位于成都的西区总部已并入南区。在战略上诺基亚也将目光瞄准千元左右的低端市场。

撤区裁员诺基亚成都并入大南区

昨日午时,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力宝大厦16楼的诺基亚成都分公司,不时有诺基亚员工忙碌进出。

记者随机找到一位员工交谈,却被告知她不能回答任何问题,因为成都公司的公关人员刚刚离职。当被问到成都公司目前有多少人时,她犹豫了一下说这段时间走了一些人,没有办法统计。

随后记者联系上诺基亚中国北京咨询部经理高翔,他向记者解答了诺基亚目前在中国的一系列变动。

“目前诺基亚中国东西南北四大区,被合并为南北两大区。西区总部成都被并入大南区,以广州为中心,东区总部上海则归入大北区,受北京统辖。”高翔坦言,精简机构后,东西两个大区的员工以销售人员为主,管理与公关类员工要么去北京广州,要么被裁。

他向记者强调,成都并入新大南区其工作重点还是销售,没有什么变化,但其管理职责划归到广州总部。“现在整个大南区的负责人就是以前的成都西区负责人。”高翔这样说道。

战略转型瞄准千元智能机低端市场

高翔表示,诺基亚中国精简机构,是为了集中在三个方向上发力。首先是加大微软操作系统智能手机的投资,并让其涵盖更大的价格区间。在高翔看来,这是诺基亚在全球范围内的关键战略之一。

“因为我们和微软的合作,以及微软带来的新技术和能力,将会出现目前没有想象过的价格空间。”高翔透露,诺基亚智能手机未来价格低于1000元是可能的。

高翔同时表示,诺基亚未来将会利用地图、导航的优势来做差异化竞争,进一步扩大非智能手机用户人群。

对于之前流传的诺基亚将倒向安卓阵营的消息,高翔予以坚决否认,他称,诺基亚将坚持与微软合作,共同对抗苹果与安卓的进逼。

诺基亚曾是中国市场上第一的手机品牌。2006年诺基亚手机在中国的市占率超过30%,但到2011年四季度仅为14.5%。

失去操作系统控制权诺基亚未来堪忧

今年三月底,诺基亚CEO埃洛普在北京永定门亲自发布WindowsPhone系列最新款手机Lumia800C,他对此寄予厚望,称“诺基亚如同永定门一样”,“曾经被毁掉但是已经重建”。

3个月后,情形没有像埃洛普想象的那么乐观,在一片裁员潮中,诺基亚不仅没有重振往日雄风,反而被亲密合作伙伴微软背后插上一刀。

6月21日,微软发布了最新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WindowsPhone8。WP8与微软2010年秋推出的WP7彻底决裂,等于宣告了WP7的死亡,更令购买了采用WP7系统的诺基亚Lumia系列手机的用户以及诺基亚公司陷入一片茫然之中。

受此影响,截至7月6日,诺基亚的股价跌破2美元大关,收于1.92美元,总市值缩水至72亿美元,与最高市值千亿美元相比,累计缩水高达93%。

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不仅如此,WP8并不单属于诺基亚,其他品牌手机也可以共享。在外界看来,诺基亚只是微软的“小跟班”,随时都有被抛弃的危险。

“诺基亚没有坚持与英特尔合作开发Meego系统,而是孤注一掷与微软绑在一起,这是战略决策上的错误。”李易说,功能机时代,用户对操作系统没有感觉,是硬件厂商主导,但到了智能手机时代,操作系统就非常重要,失去控制权就会受制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