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两岸金融中心须确定自身的对手和王牌

作者:兰文 来源:海峡导报
2012-07-13 08:37:00

从去年4月启动建设至今,厦门两岸金融中心落户项目已有60多个,正在办理落户的项目和在谈项目达200多个,总投资规模超过了300亿元人民币。

厦门建设两岸金融中心,在两岸金融合作进程中是一个创举,这个中心该如何建,怎样才能名副其实,且让我们听听台专家、业者的观点。

须界定哪儿的中心

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沈中华向记者表示,厦门建设两岸金融中心,首要任务是界定中心的辐射范围,就是说这个中心是要建成全球性的金融中心,还是亚洲区的,或者是海西区的金融中心。

他认为这是个战略性问题,关系到厦门与北京、上海、香港、东京等金融中心城市的竞合,定位成什么范围内的金融中心,就会对外构成不一样的竞合关系。

他举例说,假如就定位成海西区的金融中心,那相对比较简单,这个范围是以福建为主体的海西,加上与之相对应的台湾,在这个范围内,与厦门形成竞合关系的城市是台北。

厦门的对手是台北

在沈中华看来,厦门正在建设中的两岸金融中心,应该是界定在海西区的金融中心,与国内的北京、上海、香港金融中心没有多少冲突,但是与台北有着直接的竞争与合作。

他建议厦门要“知己知彼”,既了解自身优势,也了解对手台北的优势,经过详细讨论后,与台北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互补,突出合作关系。

他通俗地说,例如,厦门想让两岸金融中心辐射范围内的人们都来向厦门借钱,而不向台北借钱,厦门有这个本事吗?这关系到厦门的人才储备、资金使用成本、手续办理便捷度、政策落实能力等因素。如果各方面能有机配合起来,厦门这个金融中心就会赢得这块市场。

确定金融中心的王牌

沈中华教授称,厦门即使确定了海西区金融中心的定位,也明确了对手是台北,接下来还需弄清楚,这个金融中心是什么主打内容的中心――― 资产管理中心?筹资中心?外汇中心?这事关金融中心这艘航船驶向何方。

沈中华强调,一个金融中心不可能什么业务都做,必须有主攻方向,这样你才有核心竞争力。资产管理中心主要指帮富人理财,筹资中心主要服务企业,而外汇中心应主要解决人民币兑换成外币进行输出问题。 借鉴台湾外汇放开经验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台商曾钦照表示,如何透过厦门两岸金融中心逐步放松大陆的外汇管制,使人民币成为全球性的货币,是厦门可以积极探求的。

曾钦照认为,大陆如今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今后迈向第一经济体的进程中,金融与外面市场接轨,从而走向金融全球化是必然之举。再说,老百姓和国家有钱了,对外投资冲动必然增强,即使严加管制外汇,照样阻挡不了大陆资金外逃,反而形成了灰色经济地带。

台湾走过了从外汇管制到放开的过程,当年作为四小龙之首的台湾,经济腾飞也得益于适时放松了外汇管制,打通新台币与外币的往来通道,使台湾经济快速融入于全球经济体系之中,与世界脉搏同振动。曾钦照说,台湾为此积累了可贵的正反经验,建立起有效管理机制,很值得厦门放开外汇所借鉴。

允许新台币在厦门使用

外汇中心包括人民币要出去,外面的货币要进来。曾钦照建议,可先尝试让新台币进入厦门使用,在两岸金融中心率先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这点是可以乐观期待的。

他介绍,如今两岸每年经贸额在1500亿美元以上,如此庞大的贸易额几乎都要绕经第三地进行清算,给企业增加了不必要的巨大成本与风险,因此两岸建立货币清算机制,是两岸经贸正常化的一个标志。

曾钦照希望厦门能够开放新台币,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打响两岸金融中心这个招牌,并为两岸经贸正常化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词条

厦门两岸金融中心:位于厦门岛东北部,横跨厦门思明区和湖里区,从会展中心一直到五缘湾南岸,整个区域面积约20平方公里,核心区位于海峡会议中心以北和观音山一带。

历程

●2010年6月,国务院批准厦门建立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2011年3月,建设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被分别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成为国家战略。

●2011年4月,厦门两岸金融中心建设启动。

●2011年12月,《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赋予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多项先行先试政策。(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