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暴雨限速运行 南京数十趟列车晚点

作者:徐媛园 来源:扬子晚报
2012-07-13 14:50:00

昨天上午10:35,上海铁路局的一条微博,便“预示”了一天的“悲剧”:目前,沪宁、合宁沿线雷雨交加,局部地段雨量超标。为确保安全,铁路部门对局部路段采取了限速运行措施,由此造成部分列车晚点运行,请广大旅客谅解。截止到昨天下午16:21,南京各站约有50余趟列车由于暴雨限速晚点。

南京站

京沪高铁列车晚点最长达3小时

昨天下午2:30,记者赶赴南京站,刚一进候车大厅,听到的就是候车室工作人员对K8433次列车晚点的致歉播报。记者在列车信息电子屏上看到,此时已有1227次、K2067次、K1151三趟列车晚点,它们都将开往上海。14:48,候车室终于传来了为1227次列车检票的“喜讯”,紧接着,K1151次、K8433次列车也分别于14:55、13:31开始检票。不过,从银川发往上海的K2067次列车让旅客们等得有些心焦,从12:13一直到14:42,两个多小时的苦等,让不少顽皮的小朋友耐心尽失,直嚷“退票退票”。

此外,由于沪宁铁路沿线雷雨天气不断,截至下午1点,沪宁城际高铁计划开行的188列动车中,晚点30分钟以上的有11趟,其中晚点时间最长的是D5451次合肥往温州的列车晚点104分,另外京沪高铁的D5424次开往虹桥的列车晚点192分钟,晚点3个小时。

南京南站

合武方向的多辆动车晚点

昨天下午14:28时记者来到南京南站,在三楼候车大厅的滚动大屏幕上,发现个别列车在车次状态一列用红色字体标出了“晚点未定”的提示,还有部分列车给出了“大约晚点××分钟”的提示。广播里隔几分钟就会对等候晚点列车的乘客表示歉意,并提醒乘客不要远离候车区,有需要退票或改签的乘客可到指定区域办理手续。

记者在火车站的所有检票口走了一遍后发现,在B22检票口发现候车的乘客尤为集中。该检票口旁的电子屏滚动着在B22检票的列车信息,D3027、D3039、D3011、D5679、D3015、D3033这6个车次中,只有D3015一辆列车的状态显示正常,其余5个车次均出现了晚点。晚点的列车中又有D3039、D3011、D3033这3列车提示“晚点未定”。晚点的列车除了D5679是从金华西开往合肥的,其他均是从上海虹桥始发,终点到达汉口的列车。

铁路部门

遇上狂风暴雨列车都要限速

记者昨天从铁路部门了解到,各路局对列车限速的规定不同。一般来说,动车组列车如果遇到强对流天气,如果风速小于20米/秒,列车不限速;在20-25米/秒之间限速200公里/小时;风速在25-30米/秒之间,列车限速120公里/小时;风速在30米/秒以上则实行封锁。而对于降雨量来说,由于动车组列车多采用“以桥代路”,所以影响较多的是普通旅客列车。对于动车组列车来说,如遇时、日、连续降雨量超过45毫米、135毫米、160毫米时,动车组将限速160公里/小时运行。

同受暴雨影响,江苏高速公路除了沿江高速限速80公里以外,全省高速公路通行基本正常,长途客运也井然有序。华东民航管理局南京空管中心发布的消息显示,12日的雷暴云避开了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飞行区,机场航班起降正常,但是也有一些出港航班有些许延误,这是因为机场流控导致的。

实习生陈瑶宁王瑜

扬子晚报记者徐媛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