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秋桂:建统一平台能为司法拍卖“消毒”

来源:环球网
2012-07-13 14:55:00

近日,备受关注的全国司法网络第一拍于7月10日晚于淘宝落锤,两辆涉诉汽车的最终竞拍价格都远远高出之前给出的评估价。在公众的一片支持声中,这一全新的司法拍卖形式也受到传统拍卖行业的质疑。

对此,长期研究民事诉讼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谭秋桂认为,建立一个统一的拍卖平台,是司法拍卖“消毒”的方向之一,虽然大一统平台会增加意向竞拍人的信息筛选难度,但至少“程序可以由法院控制”。

他认为,目前委托传统拍卖行拍卖至少存在两大问题:一是信息传播能力有限,而多大程度上公开,直接决定参与竞拍的人数和覆盖范围,影响到拍卖结果。二是行业内滋生的潜规则积重难返,法院和权属人难以监督,一直是司法拍卖的顽症。

但在谭秋桂看来,司法官员的腐败还不是传统司法拍卖方式的最重要毒瘤,“场内勾结串标才是”。

而在此次淘宝的司法拍卖会,未有迹象表明出现上述操纵现场、非理性竞价等问题。淘宝网拍卖会产品经理沈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没有地域限制,通过点击鼠标就可以完成竞拍,拍卖的参与率非常高,来自全国各地的45位用户参与了竞拍,宝马被出价53次,三菱15次,网络竞拍的无地域性限制无疑为债权人争取到了更多的利益。至拍卖结束,这一页面总共有超过30万人次的围观,可以说,这是在30万公众共同监督下完成的一次司法竞拍。”

此次司法网上第一拍是否太“激进”,从而导致传统拍卖行业一时无法接受?

谭秋桂对于司法拍卖还有更“激进”的设想,他曾多次赴日本、美国、德国等地考察司法拍卖,都界定为公法行为,由法院自己组织拍卖,几乎没见过“委托拍卖”。他认为这种做法的好处在于,可以避免中介寻租,并有效界定责任和权属关系,“民事诉讼法修订,就应该把‘委托’两字拿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