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金融大鳄丑闻频现 行业道德底线屡被逾越

来源:证券时报
2012-07-16 09:48:48

“伦敦鲸事件”所带来的损失对于摩根大通来说不足致命,但却将华尔街的贪婪性暴露无遗。就在近期,有关欧美金融业的负面消息不断传出,金融大鳄们的声誉跌到谷底。更有金融高管自认是骗子:要想成功就必须违反规则。

首先要提到的是越闹越大的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操纵案。包括花旗、摩根大通在内的投行已在接受监管者的盘问,大西洋彼岸的华尔街也人心惶惶。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财长盖特纳也被卷入其中。盖特纳曾在2008年给英国央行行长金恩发去私人备忘录,呼吁实施6项提高Libor可信性和完整性的改革措施,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官员当时已经认识到Libor市场存在违规操作。而纽约联储上周五发布的一系列文件显示,纽约联储官员们早在2007年秋天就已经对Libor的准确性感到担忧。

有消息指出,美国国会希望传召巴克莱前首席执行官戴蒙德赴华盛顿就Libor操纵丑闻作证。摩根士丹利预计,涉嫌操纵Libor丑闻的全球12家银行面临的监管部门罚款以及投资者与同业寻求的赔偿金额,最高将达到220亿美元。美国韦恩州立大学法学院教授彼得亨宁表示,这次的利率操纵丑闻很可能发展成导致金融机构倒台的金融诈骗案,一旦某家美国银行也卷入丑闻并被罚款,这场金融诈骗案将一发不可收拾。

接下来出场的百利金融集团事件再度让美国期货业蒙羞。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日前正式起诉期货经纪商百利金融集团的母公司,理由是该公司因滥用客户资金涉嫌诈骗,百利金融集团创始人兼总裁沃森道夫13日已经被正式逮捕。

百利金融集团日前被曝其客户账户内一笔2.2亿美元左右的资金不翼而飞。“我被迫面临一个艰难的决定:是让公司破产,还是采取欺骗行为?”沃森道夫在一份便笺中写道,“我可能是太过自负了,因此不愿承认失败,所以我选择了欺骗。”

你也许没有想到,一些欧美金融机构顶级的高管们会痛快承认自己是骗子。美国律师事务所Labaton Sucharow展开了一项针对欧美金融机构高管们的调查,约1/4的高管认为一些不法行为是成功的关键。金融从业人员需要依靠不道德或非法行为获得成功,有16%的受调查者更认为,如果不被逮到,他们愿意参与内部交易。

尽管金融危机的教训还未远去,但欧美大型金融机构早已是伤疤未好已忘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