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黯淡 货币宽松效果恐有限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2-07-16 10:46:04

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黯淡 货币宽松效果恐有限

最近几周世界经济形势骤变,不仅深陷主权债危机的欧元区重返衰退,美国、中国等主要经济体也出现了增长大幅放缓的迹象。在此背景下,全球央行掀起了新一轮的降息和放松货币政策的高潮。不过,中金的策略师和经济学家认为,在不确定性阴霾的笼罩下,央行货币宽松的效果有限,接下来促增长的重任要落在各国政府肩上。

市场情绪改善但紧张仍存

在希腊大选和欧盟6月底的峰会之后,金融市场的情绪持续改善。但中金认为,欧债危机及美国“财政悬崖”的阴霾依然笼罩全球经济。这种阴霾压制了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的热情,其结果是支出减少、收入下降,形成“自我强化”的脆弱增长前景。

近期从各主要经济体发出的数据,无不显示全球增长的动能在不断丧失,这也促使从英国、欧元区到中国、巴西、韩国的央行纷纷采取降息或是量化宽松的措施,以期提振经济,而市场对美联储加大宽松力度的期望也愈来愈大。

总体来看,市场的情绪逐渐改善,但局部仍然吃紧。中金的经济学家指出,希腊大选结果和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大大改善了投资者的情绪,股市和信贷市场的不确定性从6月初开始显著减缓。从股指期权价格的隐含波动率以及投资级公司CDS等指标来看,近期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此外,爱尔兰政府也成功地重回债市,以1.8%的利率发行了5亿欧元的3个月短期国债。

不过,中金也注意到,过去一两周,投资者在经历了最初的兴奋之后,似乎越来越对欧盟峰会缺乏细节感到沮丧,加上媒体报道芬兰和荷兰可能反对欧洲稳定机制(ESM)在二级市场购买国债,欧洲一些国债市场也因此重现紧张情况。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重回7%和6%的高位。

中金表示,欧元区需要尽快澄清对西班牙银行注资以及建立银行联盟方面的细节,如果不能达到市场预期,金融市场可能迎来又一轮波动。而在美国,大选前两党达成全面妥协的可能性较小,“财政悬崖”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下行压力将会持续。

美欧经济前景黯淡

而从基本面看,近期数据显示,欧元区和美国这两大经济体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降温,前景不容乐观。

在欧元区,6月份欧元区制造业PMI尽管与上个月持平,但仍低于50的荣衰分界线,显示经济处于收缩区间。更为关键的是,有迹象表明欧元区紧张的情绪已开始影响到欧元区核心――德国。5月份,德国工业机械产业的新订单同比下降6%,6月份德国PMI 跌至三年来的低点。与此同时,欧元区劳动力市场继续恶化,5月份失业率上升至历史新高11.1%,其中德国的失业率为5.6%,西班牙则升至24.6%,希腊4月份失业率升至22.5%,刷新纪录高位。

与欧洲的形势类似,近期美国经济的复苏动能也在减弱。首先,ISM制造业指数近三年来首次跌入收缩区间,耐用品新订单增速仍然偏弱,4至5月份的居民实际消费支出增速也显著低于第一季度。其次,6月美国非农就业月仅增加8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10万人。第二季度以来,非农就业月增加人数平均为7.5万,仅为第一季度平均值22.6万的三分之一。这说明欧债危机重燃以及对美国财政政策的忧虑,已经打击了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威胁经济复苏。

央行纷纷出手救市

面对脆弱的金融市场和疲弱的经济前景,各国央行近期不约而同祭出“重型武器”,欧元区、巴西、韩国等纷纷降息,而英国则扩大了量化宽松措施。

本月早些时候,英国银行在维持利率不变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英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正式陷入衰退。在本月的会议上,英国央行决定维持现有利率在0.5%不变,但将资产购买计划扩大500亿英镑,至3750亿英镑。这也是英国央行今年第二次扩大资产购买计划,今年2月,英国央行将资产购买计划扩大了500亿英镑。

在欧元区,欧洲央行近期宣布,降低基准利率25个基点,使主要再融资利率和隔夜存款工具利率分别降至0.75%和零。中金认为,央行降息将为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银行带来喘息空间。在央行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调低后,欧洲银行从央行借入约1.1万亿欧元的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贷款的利息支付也随之下降。意大利和西班牙银行现存LTRO贷款占总量的54%,将成为此次降息的最大受益者。此外,由于西班牙近九成房贷利率是与欧洲央行基准利率挂钩的浮动利率,银行不良贷款的增长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同时,由于意大利和西班牙银行并非欧央行存款工具的主要使用者,零利率对其收入影响有限。

货币政策效果大不如前

尽管央行纷纷出手,但在中金看来,此前推出的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的效果及空间已大不如前。

中金指出,在当前不确定性阴霾的笼罩下,货币宽松的效果有限。目前,欧洲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遭到严重损害,许多国家的信贷增长缓慢。疲弱的信贷需求主要反映了两个重要因素:首先,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居民和企业的风险偏好下降,压抑了总体信贷需求;其次,银行急需重建资产负债表,影响了他们的放贷意愿。降息对改善这两个因素的作用有限。

和欧元区的情况类似,英国经济也面临着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不畅的问题。考虑到长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很低,英国央行增加量化宽松规模对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有限。

鉴于此,中金认为,拨开全球经济增长阴霾的重任最终还是落在各国政府身上。只要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存在,企业和居民在增加支出方面就会很谨慎,银行的借贷意愿也会保持低迷。这种不确定性主要是由政府和银行脆弱的资产负债表造成的。为了降低这种不确定性,政府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经济改革和增长方向。

在这方面,中金认为,欧洲的进展至关重要。欧元区财长需要尽快明确建立银行联盟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否则又将引起市场大幅波动。

对于美国,巩固美国经济复苏也需政府和国会在财政政策方面的支持。从促增长的角度来说,货币政策无法消除由财政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尽管美国政府机构已经采取和即将采取的措施将支持房地产市场稳定,但财政悬崖仍是目前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威胁之一。中金认为,美国两党越早就此达成妥协,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就越小。预计在大选前两党达成全面妥协的可能性较小,财政悬崖将继续施压美国经济复苏。(记者 朱周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