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两次降息 老百姓应如何握紧"钱袋子"

作者:袁峰 陈有天 来源:信息时报
2012-07-16 08:28:00

7月5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再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至6%,这是央行一个月内第二次降息。显然,国内已经进入新一轮的降息通道,如何握紧“钱袋子”,防止财富缩水是每个老百姓必须考虑的问题。为此,信息时报记者从银行理财产品、保险、基金、黄金四个方面为读者献上一份连续降息后的理财攻略。

理财

考虑选择中长期品种

央行已两次降息,而且市场预期在本月内有降准的可能。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认为,“整体来看,市场资金成本中枢下行在未来将继续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产品收益率均可能受到负面影响。未来央行可能会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可考虑期限较长的品种,以规避收益率下行带来的损失。”一国有银行客户经理也告诉记者,6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呈走低趋势,特别是连续两次降息令不少客户意识到降息周期已到了,买得越迟收益率可能就越低。

据介绍,两次降息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00%,即使上浮1.1倍才3.30%,相比而言,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无疑更具吸引力。受利率市场化影响,一些城市商业银行为了揽客更愿意“让利”。因此,同样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选择不同的银行,收益率或有所不同。据普益财富的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从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来看,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到期收益率为4.30%;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到期收益率为4.97%;城市商业银行平均到期收益率为4.95%。但从预期收益率来看,今年1~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3%,而城商行产品以4.99%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0.16%,成为三大主力之首。在理财收益普遍缩水的趋势下,业内人士建议,市民或可考虑选择“服务更为灵活、排队等候不那么拥挤”的城商行。

保险

分红险万能险收益受损

记者了解到,在众多保险品种中,万能险与银行存款利率变动关系最为密切,而投资者之所以选择万能险,大多数是看其结算利率高出银行定存,且有2.5%的保证收益。但近两年,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全面下调,几乎全部跌入5%以内。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上半年,主要寿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基本保持在4%左右。如中国人寿的万能险产品收益最新为4.01%,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一直维持在3.875%和4%之间,新华保险万能险结算利率近一年来一直为4%;伴随存款利率下调,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进一步下调亦是大势所趋。多位保险理财人士建议,计划购买万能险的市民一定要有长期投资的准备,如果计划投资期限不超过5年则不要购买。

此外,连续降息对分红险的分红也有所影响。一般而言,保险公司通过协议存款、同业拆借、债券等形式来实现分红险的利差收益,而降息无疑将削弱其盈利能力。不过,分红险的分红来源为死差、费差、利差三部分,而这三个来源中,受到降息影响的只有利差收益,因此,降息对分红险的影响也非常有限。“分红险每年提供的分红一般不会太高”,保险理财人士表示,投保人不应简单将分红险的产品收益作为衡量产品好坏的唯一标准,而应该更加注重的是风险保障,不能陷入只认收益,忽视保障的误区。

多位保险理财人士表示,结合目前股市行情,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出发,现在购入投连险不失为一个好时机。另外,如果未来央行进一步降息,将对债券市场形成持续性利好,投连险同样看涨。

基金

连续降息有利于债基

谈及降息后市场的表现时,建信基金称,降息提振经济对股市偏利好。降息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增加企业盈利,刺激企业投资。本次降息大约可以降低工业企业一年的利息成本1200亿元,大约相当于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2.5%。当前工业企业的ROA水平低于7%,与降息前5年期贷款利率差不多,这抑制了企业的投资意愿,二次降息,有助于刺激投资。从需求端来看,利好房地产、汽车、家电板块;从成本端来看,利好工程机械、建筑建材;从弹性看,有色、煤炭、保险、券商受益。

业内人士指出,在通胀与经济增速继续下滑的背景下,此次降息继续利好债市,信用债或成为最大受益品种,目前仍是配置债基的良好时机。银华基金研究显示,根据美林投资时钟,在经济处于衰退期时,一旦处于降息周期通道时,则应采取“债券为王”的投资策略,具体品种应为信用债基。目前,信用债的收益率和信用利差均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加之国内信用债市场的持续扩容和违约风险相对较低,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将进一步提升。而从债市行情的轮动规律来看,通常利率债先行上涨,然后是高信用等级的信用债,接着是中低信用评级的信用债,最后再到可转债,根据目前的发展阶段,此时正是信用债的“播种”良机。

融通易支付货币基金经理蔡奕奕也认为,此次降息主要利好于中长期利率品种及高等级信用债。他认为,本次降息时点略超市场预期,此前市场对于7月份下调法定准备金率的预期较降息预期更为强烈。而降息时点的提前,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反映了政府对于经济下滑的担忧加大,而对于通胀风险的顾虑下降;另一方面,在央行降息的当天,欧洲央行也宣布降息25bp,这种联动意在于提升全球的经济信心。另外,本次降息对债市的利好刺激力度将大于首次降息,一是银行资金成本会出现实质性下降,其次,1个月内两次降息的频率会令市场对货币市场后续的放松政策预期加强。

黄金

金价7月底面临十字路口

对于全球掀起的降息潮,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似乎要再次来临,这对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疲软的金价似乎迎来了转向的生机。广东省黄金公司首席分析师田鹏飞告诉记者,从基本面来看,美国一系列的经济和就业数据均不乐观,而中国、欧洲同时降息又给美国的货币政策带来压力,预计美国政府为了挽救低迷的经济,将会在7月底出台第三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即QE3)。同时,从金价的技术面走势来看,从去年9月开始,金价在下跌过程中形成了犄形三角,已到了底部末端,没有过多的震荡空间,7月底面临方向性的选择。因此,如果美国政府如愿出台QE3政策,金价将再次雄起,突破1700~2000美元/盎司,反之则面临向下,深幅下跌到1420美元/盎司附近。

不过,对此也有不同的市场声音。金顶黄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李欣则认为,最近的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纪要未发出明确的QE3信号,金价有可能进一步走软。他告诉记者,美联储议息会议显示,少数委员认为近期形势表明需要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但另外一些委员认为进一步宽松措施需要更高的门槛:经济增长进一步恶化、前景面临明显的下行风险、通胀持续低于2%的目标水平。与近期全球其它主要央行采取的宽松措施相比,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没有给投资者进一步惊喜,尤其是在6月份疲弱的非农报告后。因此,美国QE3是否出台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不能如外界所预计出台,金价有可能大幅度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