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强:不能简单以用电量推算GDP增速

作者:刘先云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7-17 07:13:00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林伯强

经济下行的时候,用电量增幅会比GDP增速低一些。我们不能简单从用电量数据推断经济下降的幅度。对下半年的经济形势,不能太悲观

今年上半年来,用电量持续显著下滑,无疑折射出我国经济已经处于下行区间。

用电量与经济增长正相关。我国目前处于城市化工业化阶段,从一个较长的周期来看,用电量增幅与GDP的增幅差不多是1∶1的关系。但是,上半年我国GDP增长了7.8%,而全社会用电量只增长5.5%。如何认识这两个体现宏观经济走势的“硬数据”?

由于国情等原因,不能以用电量简单推算GDP增速。通常来讲,经济上行的时候,用电量增幅比GDP增速会快一些;经济下行的时候,用电量增幅则比GDP增速低一些。因为在经济收缩的时候,消费类产品下降的幅度相对较小,投资类的产品下降则要大一些,比如水泥、钢材、玻璃等,这些行业都是高耗电的。建材、黑色金属冶炼等四大重点行业用电量就占了电力消费的近50%,它们产量下降的幅度大,用电的下降幅度自然就会大。

除了结构性因素外,在经济下行区间,企业往往处于去库存的过程中。企业卖的部分产品是以前的库存,当期的生产规模在收缩,这也会导致用电量超常规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用电量同比增幅放缓,还可能与去年上半年用电量基数偏高有关。2010年下半年,许多地方为了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实行了拉闸限电,而拉闸限电主要针对高耗能行业。随着拉闸限电的解除,高耗能产业的用电在2011年上半年得到释放。也就是说,2011年上半年用电量相对往年会偏高一些。

综合上述因素可以看出,我们不能从用电量数据马上就推断我国经济下降的幅度有多大,GDP增速下降的幅度并没有用电量下降幅度这么大。对下半年的经济形势,我们不能太悲观。

不过,我国电力投资增速在大幅下滑,这一点非常值得警惕。多年来,电力短缺、拉闸限电是困扰国民经济的一大“顽症”。最近三年来,煤价大涨、电价不涨已经导致火电企业经常处于亏损状态,影响了火电投资经营的积极性。我国火电提供了80%的电量,如果因为当前用电形势缓解,就放松对电厂的投资,未来三四年,我国极有可能出现严重的电力短缺问题。我国亟须制定煤电联动的价格机制,让发电企业产生合理的盈利预期,从而提升发电企业投资和经营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 刘先云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