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利空前紧急抛股 向日葵高管涉嫌内幕交易

作者:郭成林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2-07-17 07:15:00

向日葵昨日一字跌停的市场表现印证:蹊跷停牌多日再“精准”披露业绩修正预告,虽为高管规避了“窗口期不得增减持”的监管规则,但却难助其逃脱利用内部信息提前抛售以减少损失的内幕交易嫌疑。更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停牌于7月11日,而此之 前的7月10日、6月29日出现两次涨停,公开交易数据显示卖出主力均为“绍兴”本地席位。波云诡谲的利益博弈背后,还有谁与公司高管一起站在了普通投资者的对立面?

向日葵7月16日开盘直接一字跌停,收盘在7.98元,成交量不足400万元,微量跌停折射后市下跌空间仍然巨大。

向日葵的大跌源于当日公告的一份业绩修正预告:净利润指标从此前预计的“比上年同期下降50%以上”调至“亏损1.6亿至1.7亿元”。眼下,光伏产业寒风萧索,向日葵所披露大亏原因与其同行并无二致,均是在行业周期中沉浮。

但离奇的是,这一份预期中的预告公告,却经历了三天停牌的等待,这在A股市场极为罕见。7月11日,向日葵公告,为发布业绩修正预告而停牌。

向日葵精心安排的公告时间与顺序,可为其高管规避“业绩预告前10日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的监管规则。

深交所统计数据显示,向日葵四名高管曾在6月29日至7月2日间“先知先觉”地大量抛售自家股,合计套现过千万。其中董事、总经理丁国军减持80万股,另外三名副总经理陈海涛、潘卫标、杨旺翔减持规模也从50万股至12.5万股不等。由此,若向日葵在7月13日前发布业绩预告,上述高管的减持行为无疑构成违规。

更重要的是,由于此番业绩修正预告对向日葵形成重大负面影响,四名高管的“掐点”减持存在内幕交易嫌疑。而且光伏行业整体不景气已是众所周知,包括总经理和财务总监在内的上述高管恐怕很难证明自己对公司上半年业绩有多差毫不知情。

一个可为参考的监管案例来自*ST宏盛。2008年3月,证监会对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行政调查后发现,宏普实业作为上海宏盛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即*ST宏盛)的第一大股东,在宏盛科技董事长被刑事拘留的消息公开披露前,大量抛售所持股票,规避损失数百万元,涉嫌构成内幕交易罪。

据当时诉讼材料,2008年2月5日,宏普实业控制人曾世珍收到其丈夫——宏普实业原控制人龙长生涉嫌合同诈骗的刑事拘留通知后,指使其坐镇的宏普实业财务人员于2008年2月13日、14日两天,累计抛售1045万股*ST宏盛的股票,比例占到持股总数的8.12%,套现1.2亿余元,规避损失800余万元。

此外,上市公司高管在“利好性”业绩预告、定期报告前大笔增持,最终被定性为内幕交易者更不胜枚举。

另外,值得追查的是,正在7月10日——向日葵停牌前一日,其股价还曾涨停,这与昨日复牌时一字跌停形成“蹊跷”对比。

向日葵7月10日涨停的背景是其当日的一份利好公告:出售德国20MW太阳能电站项目,产生利润预计达5000万元左右,将全部计入当期损益。

当日晚间深交所交易数据显示,卖出金额最大的前2名席位分别是:华泰证券绍兴上大路营业部,卖出1455万元;光大证券绍兴胜利东路北辰广场营业部,卖出827万元。

其他买入、卖出均非“绍兴”营业部;而向日葵的注册地办公地在“绍兴市袍江工业区三江路”。

在此之前的6月29日,向日葵也出现过一日涨停。当日晚深交所交易数据显示,卖出金额最大的第4、5名席位分别是:光大证券绍兴胜利东路北辰广场营业部,卖出128万元;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卖出86万元。买入方也均无绍兴席位。

后来公告证实,当日卖出最大席位属于公司高管的减持席位。 (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