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与美国恢复中断五十多年的海上货运直航

来源:商务部
2012-07-17 16:55:00

古巴与美国恢复中断五十多年的海上货运直航

据外电报道,从美国迈阿密出发,满载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安娜.塞西莉亚”号货轮于2012年7月13日上午抵达古巴哈瓦那港,标志着古巴与美国之间中断50多年的海上货运直航得到恢复。

这艘货轮经过17个小时的航行抵达哈瓦那,主要货物是慈善机构、宗教组织和人道主义团体为古巴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也包括了生活在美国的古巴人寄给亲属的物品。该船注册在玻利维亚,船长90多米,核定船员10人,可以装载16个集装箱,每公斤货物的运费为13美元。此前,从美国运往古巴的货物需要途经第三国转口运输,通常需要一个多月才能运抵古巴。直航只需要十六七个小时,大大缩短了运输成本。

经营该货轮的国际港口公司得到美国商务部和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的批准,不违反美国对古巴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禁运政策。今后每周将安排一艘货轮往返于两地,进行货物运输。除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外,居住在美国的古巴人还可以向古巴亲人寄送物品。

美国政府从1962年开始对古巴实施经济、贸易和金融全面封锁,两国空中和海上直航均被取消,人员和货物往来都要途经第三国。

(首发子站:驻古巴经商参处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