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马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7-17 16:20:00

中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此刻正在北京举行。在欧债危机继续蔓延,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背景下,作为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中美促进两国企业相互投资与合作,保持两国经济稳健发展,对于抵御欧债危机影响、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尤为重要。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进一步通过民间的互动来推动中美两国的相互投资显得尤为重要。双方的嘉宾在论坛上主要就如何进一步扩大开放作为讨论的重点。

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会理事长曾培炎在会上说,从美国对华的投资来看,美国投资者特别是在服务业、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还有政府采购和自主创新政策方面的诉求其中有一些是合理的,中国将会在下一步的改革政策当中重点的进行考虑和解决。

从中国对美国的投资来看,近年来增长比较快,但是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一方面是中国企业在人才、技术、管理还有营销方面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都还没有明显的优势,对于美国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背景也是缺乏足够的了解。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面临很多障碍,比如美国一些领域特别是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行业还没有完全开放,美国的技术出口管制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了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领域。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外资并购安全审查缺乏足够的透明度,部门之间也存在着相互制约的问题,审查过程也比较烦琐。

美国全国商会的会长多诺霍说,中国政府应该放松外商直接投资批准方面的过程,这样可以帮助国有企业进行投资。另一方面在美国投资中国的时候,中国很多的审查还有障碍,给他们造成了一些不方便,包括银行、保险、电信、能源、农业等等行业,都限制了美国对于中国市场的一些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