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者活跃度偏低 易才推动创业人才培养机制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7-18 10:47:00

中国存在着创新创业人才稀缺的宿命,出现这种结局不是因为中国缺乏人才,而是欠缺培养人才的沃土。日前,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第二届人才发展论坛上,来自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领导、人才培养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多元化的人才发展机制问题。易才集团作为人力资源外包行业唯一受邀的企业参加了论坛。同时,易才集团创始人、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浩的论文《创新创业人才在地区培养机制探索与易才实践》也荣获此次论文评选的国家级一等奖。

国内人才捉襟见肘 单靠引进独木难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虽然是人口大国,但却面临着创新创业人才匮乏的尴尬局面。《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显示,中国高学历创业者(指获得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创业者)的创业活跃程度排在全球创业观察的60个参与成员中的第22位,远低于总体创业活动比较中中国的全球排名。这意味着中国的高学历创业者在所有创业人员中比例偏低,国内正面临着创新创业型人才匮乏的挑战。有专家称,国内的这种人才现状,已制约了中国的快速崛起。

目前,中国对于创新创业人才的巨大缺口主要还是依靠引进的方式来解决。但在这过程中,一些企业和科研院所往往花费了很大力气,引进的海外人才水平却一般,造成资金和资源各方面的浪费。浙江省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委常委许建平在《盲目引进海外人才后果堪忧》文章中指出,盲目或急功近利地引进海外人才,不仅对国内的学科和实验室建设不利,更会对国家的经济社会建设带来影响,也势必会挫伤国内现有高级人才的积极性和爱国热情。因此,中央政府在《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鼓励创新创业人才的本土化培养。

与其高额引进 不如自主培养

作为参加第二届人才发展论坛的人力资源外包行业的唯一代表,易才集团在人才培养及选拔领域都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对中国人才的特点及培养机制进行长期研究后也得出结论:中国完全具备创新创业人才本土化培养的可行性。

易才集团结合自身丰富的人才培养及管理经验,在对中美教育机制及本土商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对比后发现,欧美等发达国家在上世纪30年代就已经开始致力于人才培养商业化的体系搭建,到目前为止已形成了完整的培养组织模型及资本布局。但在中国,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形成商业热潮,时至今日仍未形成健全的商业人才培养模式,企业资源及资本布局也未完善。在此研究的基础上,易才集团建立了中国创新创业人才的本地化培养的金字塔模型。

易才集团在模型中指出,中国要建立创新创业人才的本地化培养机制和环境,必须从创新创业的人格、意识和能力三个角度培养。其中,模型的最底层是要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打破中国传统“听话、顺从”的教育理念,让人才在责任感、自信心、意志力等方面具备完全独立的人格;在独立人格的基础上,再进行创新创业意识培养,激发人才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人才对创新创业的兴趣、促进他们萌发和把握创新创业动机;最后通过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让人才具备创造性和革新能力,进而实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完全孵化。此外,为了推动国内青创行业的快速发展,帮助创业者快速成长蜕变,易才集团与清华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合作开发出国内第一个精确阐释创业管理特点的理论曲线——“创业管理—凤凰曲线”。该曲线对创业企业不同发展阶段进行了细致分析,创业者可据此在创业不同阶段完成角色的调整,为创业者提供决策参考。

用实践推动发展 人才培养需多方联合

为了进一步验证中国创新创业人才本土化培养的可行性研究成果,易才集团还进行了大量的人才培养实践活动。

早在2010年,易才集团就发起了“易梦想 易成就”2010年中国高校创业计划,在对大学生创业计划进行评估的同时,还从创业企业人力资源支持体系、创业小额贷款、创业人和创业团队管理等角度,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实质性的创业支持。此次创业计划,避免了过去创业大赛中“重创意,轻实践”的弊端,真正帮助大学生将创业从“创意”变成“现实”。该计划的发起,引起了高校学生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巨大成功,易才集团也通过活动积累了大量的人才培养实践经验。

有了“易梦想 易成就”的成功经验,易才集团决定将完善国内人才培养模式的工作做深做大,于2011年发起了扶持大学生创业的大型公益活动“‘易创计划’——五年万名大学生创业人培养工程”。该计划将联合社会企业的商业介入,通过创业社区、培训、沙龙、大赛等形式,打造一个大学生创业人才培养的公益平台,要在5年的时间里实现培养10000名大学生创业人的目标。截至目前,作为易创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届易创大赛已圆满结束,整个易创计划也已取得初步成效。许多大学生通过易创大赛,创业能力快速提升,创业方案及实践能力也得到专家的肯定。随着易创计划的不断深入,整个商业人才培养机制也初具规模。

对此,易才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易才集团所做的大量理论研究和实践,无不验证着中国具备创新创业人才的本地化培养的条件。但中国创新创业人才本土化培养机制的完善,还需要政府、高校和企业的密切配合,其中商业介入尤为重要,只有社会资源及资金的大量扶持,才能快速推从商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健康发展。同时,由于目前美国已经形成了相对结构化的社会,普通年轻人想创新创业比较困难,但在中国仍然充满了机会,这也为国内人才培养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条件。随着商业人才培养模式的不断完善,更多商业及社会力量的加入,国内创新创业人才稀缺的宿命将很快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