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监会集中开展电力建设项目防灾避险防止重大人身伤亡事故专项行动

来源:电监会办公厅
2012-07-18 00:00:00

针对近期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发,引发多起电力建设施工项目人身伤亡事故,为了进一步加强电力建设项目安全监督管理,国家电监会近日启动了电力建设项目防灾避险防止重大人身伤亡事故专项行动,并印发了行动方案。

专项行动自7月13日开始,至11月15日结束,分为部署、自查、抽查、督查和总结阶段五个阶段。专项行动将着重解决电力建设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规范安全管理,堵塞安全生产漏洞,防范自然灾害对电力建设安全生产的影响,预防高大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隧道、深基坑、高边坡等施工坍塌和高空坠落、机械伤害等事故,遏制电力建设重大事故的发生,促进电力建设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为扎实开展好专项行动,电监会提出了五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加强总结,推广经验。二是要突出重点,重在治本。各单位要根据电力建设工程特点,紧紧专注电力建设事故易发、多发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突破重点,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三是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电力监管机构要认真组织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及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四是要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各单位要将此次专项行动与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打非治违”结合起来,加强基础建设、责任落实和依法监管,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五是要加强沟通,做好宣传。电力监管机构和电力企业间要加强信息沟通,相互配合,形成合力,要利用报刊、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宣传专项行动,加强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