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港口航道投资超过47亿元 任务完成过半

来源:福建日报
2012-07-18 00:00:00

16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以厦门港为龙头的海西港口群加快建设,上半年全省港口航道完成投资超过47亿元,任务完成过半。

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煤炭、钢铁等主要货类的货物需求回落,但厦门港积极拓展货源腹地,促成厦门港务集团与潮州市合作建设潮州小红山码头,为厦门港提供集装箱源;新辟围头-厦门内支线,推动内贸箱中转、内支线中转、港内驳运等集装箱量较快增长。1-6月,厦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1万标箱,同比增长12%。同时,加快邮轮母港建设,完成邮轮码头及客运联检大楼改造,上半年共接待国际邮轮17艘、旅客25968人次;开通厦门-金门海上客运夜航,构建“厦金一日生活圈”。

据介绍,在港口群建设方面,还有福州港牛头湾作业区0号和3号等6个泊位建成投产,湄洲湾外走马埭作业区1-4号泊位等5个项目按计划开工,厦门港招银港区9号、10号泊位等13个项目将在年内完工,预计全年新增生产性泊位16个、货物吞吐能力2000万吨以上,力争实现全年港口吞吐量首破4亿吨、集装箱1000万标箱。

另悉,作为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重要机构的厦门航运交易所,自6月初挂牌运作以来,正逐步发挥人才交流、船舶租赁、货物交易等功能。

目前,厦门航运交易所已有厦门轮船修造厂等16家单位签约入驻提供服务,并向台湾输送了首批500名劳务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