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安排266亿资金年内整备2183公顷用地

作者:杨磊 来源:南方日报
2012-07-19 13:03:00

市政府公报昨日公布了《深圳市2012年土地整备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根据该计划,今年,深圳共安排土地整备项目94个,安排资金266.15亿元,拟通过土地整备实现2183公顷用地入库。

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空间保障

近年来,深圳经济发展,产业布局越来越受到土地资源的限制,为破解土地资源瓶颈,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大局,深圳从2011年开始整体推进全市的土地整备工作。

计划透露,2011年,深圳土地整备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土地整备计划执行情况良好。截至2011年12月31日,深圳各区按计划完成土地整备工作总量的50%,土地入库面积1314.87公顷。

另外,通过土地整备,深圳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了空间保障。具体表现在:一是整备地块以服务规划实施为目的,地块规模较大,1万平方米以上地块面积占到总用地的99.7%。这些土地,为长安标致、旭硝子玻璃平板项目、比亚迪汽车基地、生物医药基地(海普瑞等)和保障性住房等重大项目提供空间保障。二是整备移交用地都是优质的建设用地,以产业用地和公共配套、交通及市政设施用地为主。

计划称,土地投融资平台的启用,保障了土地整备的资金需求。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深圳规土委搭建投融资平台,已和4家银行共签订240亿融资框架协议。从2011年8月份拨付第一笔资金起,到12月31日止,市土地投融资平台向各区安排土地整备资金34.34亿元。其中,市发展改革委下达的征地拆迁补偿资金为8.8亿元,银行融资为25.54亿元。计划称,截至目前,深圳土地投融资平台顺利运作,得到了银监部门认可。

拟投266亿元整备土地2183公顷

据悉,2012年的土地整备计划包括土地整备、房屋征收和整备资金3个专项计划,共安排项目95个,安排年度资金达到266亿元,拟通过土地整备实现2183公顷用地入库。

该计划以土地二次开发提升城市空间质量为重点,优化空间布局,改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质量;加大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用地的整备,推进旧工业区收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城市发展单元,对重点战略地区实施整体统筹整备;推进建设用地清退,腾挪城市建设用地指标,优化功能结构。

根据该计划,为优化城市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2012年计划安排10亿元对城市旧工业区、低密度功能区实施土地收购,确保政府对土地市场的调控。探索市场参与土地整备机制,建议成立土地投资集团公司或引入成熟的开发企业在特定区域开展土地收购。鼓励区政府主动开展土地收购,其收购的土地及地上建筑物纳入各区整备总规模。鼓励城市发展单元的实施主体自行开展发展单元内用地的土地收购。

拆迁安置是保障土地整备顺利推进的重要前提,今年,深圳计划安排拆迁安置项目4个,分别是龙岗区拆迁安置项目、光明新区拆迁安置项目、坪山新区拆迁安置项目和大鹏新区拆迁安置项目。总套数为20017套,安排年度资金为10亿元。其中,龙岗区拆迁安置项目的总套数为3721套,安排建设资金1.5亿元;光明新区拆迁安置项目的总套数为7027套,安排资金3.0亿元;坪山新区拆迁安置项目的总套数为3261套,安排资金3.0亿元;大鹏新区拆迁安置项目的总套数为6008套,安排资金2.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