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近日PM2.5监测结果17天达标2天超标

作者:记者 吕华 实习生 张敬玮 杨妍君 来源:西安晚报
2012-07-20 04:15:00

今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将“建立PM2.5监测和防治体系”确定为重点办好的十件惠民实事之一。记者昨日(19日)从西安市环保局获悉,西安市已于7月1日开始对公众发布PM2.5监测结果。从19天的监测结果来看,PM2.5有17天达标,2天超标。

机动车尾气、燃煤烟气和扬尘

对PM2.5贡献率占到75%左右

截至今年6月底,新城、碑林、莲湖、雁塔、灞桥、高新6个国控子站的PM2.5试验性监测运行正常。阎良子站和长安子站也已进入PM2.5试验性监测范围,目前正在加紧监测仪器设备的调试。同时,为了有效提高监测数据的准确性、代表性和完整性,今年我市启动了环境空气质量超级监测站建设,目前初步建成,这是我省第一座空气监测超级站。

6个子站和1座超级站已于7月1日开始对公众发布PM2.5监测结果。从19天的监测结果来看,PM2.5有17天达标,2天超标。监测显示,机动车尾气、燃煤烟气和扬尘是我市PM2.5的主要来源,对PM2.5的贡献率约占到75%左右,是现阶段PM2.5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

明年二环内

禁止黄标无标车驶入

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控制PM2.5。包括制定并落实机动车发展控制措施,使机动车保有量增长模式逐步由自然无序型向政策引导型转变,同时制定老旧车辆强制报废管理办法,加快老旧车辆淘汰进程。制定国IV车用燃油质量技术标准,2013年开展国IV油品推广使用工作,提高机动车油品标准。进一步加大机动车限行范围,2013年二环内将禁止黄标、无标车驶入。另外,大力推动纯电动、天然气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2015年底,公交车辆中使用新能源的车辆比例达到95%以上。

在燃煤控制方面,通过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扩大禁煤区域,禁煤区内不符合规定的燃煤设施必须于2014年底前全部拆除。加快城市集中供热建设进度,2014年底前,实现三环内及国际港务区集中供热管网全部覆盖到位。根据国家及我市最新排放标准要求,限期对火电、水泥行业以及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实施除尘设施升级改造。加大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应用,2015年底,西安市区气化率达到95%以上,天然气在能源总消费中比例达到10%以上。

上半年已解决部分扬尘污染问题

制定PM2.5污染应急保障预案

为了控制扬尘污染,上半年,市环保局共查实突出的扬尘污染问题73个,下达扬尘污染问题《提醒单》52份、《督办单》1份。针对西宝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B-C02标段工地等5件污染较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扬尘污染问题,市环保局对其进行了挂牌督办。针对大明宫万达广场及其周边扬尘污染问题,市环保局牵头组织未央区政府和曲江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对其进行集中整治,使突出扬尘污染问题都已得到有效解决。同时,为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PM2.5污染事件的危害,市环保局编制了《西安市大气环境PM2.5污染应急保障预案》。

预案中,将根据PM2.5污染轻重和持续时间,分级制定了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应急保障制度:当全市PM2.5日均浓度大于75微克/立方米且小于等于115微克/立方米时,由市大气办下达“环境空气PM2.5污染预警单”,督促各区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遏制PM2.5浓度上升趋势。当全市PM2.5日均浓度连续三天大于115微克/立方米且小于等于150微克/立方米时(即中度污染),市大气办发布橙色预警,拆迁、出土、内部倒土等重污染施工作业将全部停止施工;当全市PM2.5日均浓度连续三天大于150微克/立方米(即重度污染)或连续六天日均浓度大于115微克/立方米(即中度污染)时,市大气办发布红色预警,除应急抢险施工外,各类施工工地均暂停施工,黄标车、无标车在三环路内禁止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