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圈人逆市扩张 格兰仕“贪婪”升级路

作者:王媛 来源:时代周报
2012-07-23 14:56:00

近日,格兰仕强势推出“2亿补贴大惠民”、“全球大招聘”的大动作。从豪掷2亿元补贴国内消费者,到全球大规模招聘各类人才,格兰仕“综合领先全白电”的战略意图日益清晰。

在持续低迷的家电市场环境下,许多企业面临外贸萎靡、内需无法快速提升的挑战,自去年末纷纷选择精简成本,收缩战线,甚至裁员过冬。然而,如此庞大而系统的扩张计划,与不容乐观的大环境形势形成鲜明反差。格兰仕正迈上的,是一条与众不同的逆势进攻之道。

狂招三千兵马

继春节后面向全国大规模招聘产业工人、面向全国高校大规模招聘大学毕业生,日前,格兰仕面向全球家电业掀起了一场更加声势浩大的“人才战”。

与之前的大招聘有所不同的是,格兰仕此番“人才战”是面对全球市场。在年初扩招万名一线产业工人的基础上,格兰仕决定在全球范围内招聘1000名技术骨干、1000名属地化外贸精英,在全国招聘1000名中国营销人才。

在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如此大手笔招兵买马,格兰仕未来有何大动作?格兰仕是否过于乐观?格兰仕的信心与底气又来自于哪里?

对此,格兰仕集团新闻发言人陆骥烈告诉记者,此轮人才大招聘是一方面是为“做大中国”战略配套,一方面是要满足海外市场自主品牌建设的需要。

陆骥烈向记者强调:“今年是最好的市场营销年。”在陆骥烈看来,大多人都认为今年年景不好,行业内外企业忙着救急应对眼前的困难,而且不停地在忙着一件事情,削减成本,导致企业的竞争力与活跃度都在下降。“格兰仕如果也按照这种思维来看待市场,就错失了今年的重大机遇。”

陆骥烈向记者谈到,现在一、二级市场已经进入更新换代的高峰期。今年一、二级市场的更新换代,跟前几次简单以新换旧的更新换代有本质的不同,就是更加关注性能的提升。随着消费市场购买力逐步增长,一、二级市场的更新换代甚至把产品的零售价格显著推高。

以格兰仕的主力产品微波炉为例,微波炉当前在农村的每百户保有量不到二十台,三四级渗透率非常低。这意味着在未来城镇化的过程当中,如果按照每百户50台的话,农村市场就会有8000万台的需求,而2011年全球微波炉产销规模不超过7000万台。

格兰仕正是看到了市场的巨大空间,未来三四线市场将是主攻方向。随着格兰仕整体白电产业链布局越来越清晰,由此带来人才缺口也日渐明显。陆骥烈说,格兰仕正在加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从制造、研发到营销等各环节都需要补充和引进大量的人才。

据格兰仕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透露,7月初格兰仕人力资源招聘团将奔赴全国各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全国巡回招聘。

据记者了解,一向重视海外市场的格兰仕,分布在海外的10多个商务分支机构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1000名全球属地化人才的工作。一方面会加大在欧美及东南亚市场的布点,另一方面,在一些新兴国家,如南美、俄罗斯、中东等,格兰仕也计划作重点的部署。国外大举招聘,格兰仕的战略目的在于迅速对国际通路实现人才属地化,尽快通过文化融合,建立起更为健全的通路渠道,结交更多的商业伙伴,为格兰仕的自主品牌全面进入国际市场做好重要准备。

“最好的人才在第一线,我们就是要搞营销战和人才战,通过组建一支经营销售团队,再造一个格兰仕。”陆骥烈向行业人士喊话。

企业扩张,绝不仅仅是简单地扩规模,而是扩内涵。现在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裁员还是增员,关键在于企业把人才当做成本还是资本。如果作为资本,是能产生经济效应的。陆骥烈对人才有着独到的认识。

“格兰仕为什么在6、7月份率先发动营销战,就是相信消费市场是可以被创造的,格兰仕想用自己的品牌、模式、积累、产品和营销活动,再创一个活跃的市场,最终解决企业市场发展问题,不断地把市场的边际扩大化。”

中国市场一线精英的建设,和整体的大惠民工程的推出,已经强势打出了营销战和人才战两张牌。在十二五期间,格兰仕期望能够在海外市场把现有的自身品牌提升到35%的比重,用两到三年,让企业通过转型和升级,获得一个持续增长的能力,更广阔地参与国际竞争。中国市场与海外市场两条腿并步走。

格兰仕向记者透露,未来几个月,标志格兰仕智能化、人性化、节能化、一体化的系列明星家电会陆续登场。有落地的营销,真正的人才招聘,也有产品的综合表现,在不景气的大环境当中,格兰仕将会更加引人瞩目。

发力全线创新

与营销创新相对应的,是格兰仕在技术创新方面孜孜不倦的追求。

2012年,格兰仕集团启动“领先产品”战略,要求企业涉足的每个家电品类都要推出超出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新产品、新技术,从而进一步夯实面向全球市场的产品竞争力,加速推进格兰仕从制造领先、产品领先到品牌领先。

在创新理念驱动下,格兰仕将普遍应用在IT等高精尖行业的智能化技术广泛地运用在传统家电上。这不仅仅意味着传统家电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还意味着传统家电开始借助智能化谋求进一步的升级。

“全球首款向上开启的圆形微波炉 ”、“能烹煮发芽糙米饭的芽王煲”、“会说话的空调”……这些创新而响亮的产品,都是格兰仕在家电转型升级进程中显著的成就。

格兰仕首创的圆形微波炉UOVO在今年成为全球首款应用SIRI技术的微波炉,将微波炉的创新升级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此外,搭载了交互型智能机器人系统、物联网、单体家电语音控制技术的新一代格兰仕智能空调已进入测试阶段。新一代格兰仕智能空调有望突破传统空调功能模型,以人机交互为基础,在温度、湿度、风力、空气质量、CO?浓度五个空气要素的智能掌控上,实现居室“气候管家“的雏形,以“会说话”、“会听话”、“能对话”的独有创新优势,将会让消费者真正的享受到科技的魅力。

不过,陆骥烈也向记者坦承,国内家电企业当前最大的尴尬,是实验研究经费不足。格兰仕每年研发经费大约占企业销售额的5%,这个比例水平在国内同类企业当中算是最高的,但相比起三星每年的15%,本土研发投入力度远远不过。

格兰仕认为,要把创新的力量转化为生产力,还必须有强大的产业链和全产业链的工业配套。目前,格兰仕全面掌握了微波炉、空调等白色家电的核心技术和核心自我配套能力,其中磁控管、变压器等核心零部件可以实现100%自我配套。强大的产业链核心自我配套能力也这也是格兰仕创新驱动的底气和根基所在。

千亿白电帝国梦

2011年1月,格兰仕提出要成为“综合性的领先白色家电集团”,到“十二五”期末即2015年,集团整体销售规模达到1000亿元,跻身全国白电前三强。去年4月起,格兰仕全面整合空冰洗三大产业,在品牌、技术、渠道、服务等多方面进行有效融合。

陆骥烈向媒体透露,目前格兰仕5大品类,微波炉、冰洗、厨卫、空调、生活电器(小家电),通过产业链联动,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和综合领先优势。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格兰仕业绩逆势增长了16%,“但我们不是太满意,今年格兰仕目标是增长30%。”

当迈入家电制造业的第二十个年头到来之际,格兰仕向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利用人才驱动、创新驱动、消费驱动这三驾马车保障其原有的综合性领先型整体战略的实现。无论是“万人再造格兰仕”的计划,还是“千亿白电帝国”的目标,格兰仕期待用“贪婪”扩张的步伐,在逆市中转型升级,走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