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百家耗能大户倡节能 3年将省逾200吨煤

作者:马辉 来源:齐鲁晚报
2012-07-23 14:52:00

记者从济宁市节能办获悉,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济宁将实施百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全市166户耗能大户位列其中。预计到2015年,这些企业将累计实现节能量224.6万吨标准煤。

据介绍,纳入百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的企业,均为独立核算的重点用能企业,主要包括:用能较大的工业企业,客运、货运企业和内河港口企业,宾馆、饭店、商贸企业、学校等。

根据统计,这些企业的能源消费量占济宁全社会能源消费量的71.1%,是节能领域的重点对象。根据要求,这些企业须全面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加强能源计量统计工作,并开展相关的能源审计和编制节能规划。

其中,百家企业每年都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节能技术进步,并逐年增长。加快实施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燃煤锅炉(窑炉)改造、高效换热器、节约替代石油等重点节能工程,对既有建筑围护结构及配电、空调、采暖、照明、电梯等重点耗能设备进行改造,积极与专业化节能服务公司合作,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节能改造。

下一步,济宁市将继续加大节能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加快节能重点工程实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要继续支持企业实施节能项目。落实国家支持节能的所得税、增值税等优惠政策。加大各类金融机构对节能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适合节能项目特点的信贷管理模式。引导各类社会资金等增加对节能领域的投入。建立银行绿色评级制度,将绿色信贷成效与银行机构高管人员履职、机构准入、业务发展相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