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车险估损近亿元 单日报案量达历年最高

来源:法制晚报
2012-07-23 00:00:00

北京暴雨车险估损近亿元 单日报案量达历年最高

今天上午,菜户营桥南一修理厂的门前停满了机动车,其中多数是在雨夜涉水出现问题。有车辆晒出了被水泡的地胶摄/记者 柴程

上午10时,北京市保监局发布7・21强暴雨出险统计数据,截至昨日17时,在京各财产保险公司机动车辆保险接报案19547笔,估损金额约9882万元;财产险接报案533笔,估损金额约1.2亿元;投保种植业保险农户受灾面积约29万亩,养殖业损失15000余头,估损金额约5100万元。

市保监局表示,有关接报案和灾害损失情况正在进一步统计汇总中。截至7月23日8时,在京各人身险公司共接报案8起,其中涉及6人死亡,2人受伤,保险金额正在进一步确认中。

同时,北京保监局还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北京7・21强暴雨人身险理赔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人身险公司应确保接报案电话24小时畅通、接案后当日立案;主动排查伤亡人员在本公司的承保情况并协助办理理赔手续;对属于保险责任的案件,应及时给付保险金。

此外,根据北京各大保险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目前车险报案量已超5241笔,初步估损金额5241万元,非车险报案175笔,报损金额约1亿元,农险报案304笔。已派发车险救援474笔,已派发车险第一现场查勘228笔。

而太平洋保险7月21日13时至22日13时,已接到北京市民车辆救援需求2000多笔,已动员全部救援力量安排组织受损车辆救援1527件;平安车险截至目前则已陆续接到报案4682笔。

据悉,昨日单日报案量达到历年最高水平。

车辆被淹如何理赔

理赔涉及“涉水险”

“购买了全险,但车被水泡了却不能理赔。”面对不少水淹车车主的抱怨,保险公司的专家表示,车辆常见的“全保”并非什么都可以保,关键是车主的车辆是否有买中投保的项目。

例如:车辆起火时涉及“自燃险”,水浸时会涉及“涉水险”。他称这些险种有些车主通常都会觉得用处不大没有购买。

他提醒车主,购买车辆保险时一定要注意与销售人员多沟通,注意“全保”的内容,内里的条款一定要注意看清楚。

一般车辆都投保了车损险,雷击、暴雨、洪水、雹灾等造成保险机动车的全部损失或部分损失,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

人保车险定损理赔中心工作人员杨先生告诉记者,如果大雨导致车辆浸泡自动熄火,车主应该及时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保险公司将会派车免费将车主的车辆拖到4S店进行检查。

只要车主在车辆熄火后没有再私自发动,而检查出来的问题,保险公司将进行相关理赔。相反,如若车主在未购买涉水险的前提下,二次打火,其发动机损失则不得获赔。

据悉,理赔项目包括:发动机的清洗、更换车零部件、电子元件、车辆内饰等。

对于小区停车场被大雨浸泡的保险机动车辆,“建议车主也不要私自启动。”杨先生称,如果车主不能确定其车辆净气口未进水,应先找4S店的人上门进行检查,以免因二次启动发动机受损而不能获赔。如果事先投保涉水险,将能够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

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理赔中心副主任王峰表示,车辆如在水中熄火后再次尝试点火,极易对发动机造成严重损坏。

此外,对于部分车主将车放在地势较低的地方,导致车内进水,车内线路出现故障的,各保险公司均表示,原则上没有险种可以赔付,但部分保险公司会根据情况进行理赔。

水中二次打火受损不赔

“没顶车”视损失情况理赔

对于没顶车辆,外界传言保险公司将按推定全损处理赔偿。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车辆泡了这么久,即使不报废,修理费用也不菲,但推定全损后的实际赔付仍将以保险公司的定损金额为准。也就是说,这也要依照车辆具体损失情况而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