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给斯巴鲁再添堵

来源:北京商报
2012-07-24 08:15:00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发布公告称,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将于7月27日起,对2008及2009款翼豹、森林人、力狮三款进口汽车实施部分召回。斯巴鲁方面统计,此次在中国内地召回共涉及7412辆车,原因是车辆的发动机水泵存在缺陷。合资国产受挫,业界关注度降温;SUV市场竞争加剧,销售日渐吃力……这次的召回给最近一段时间本就“气不太顺”的斯巴鲁再添了一次堵。 

其实,这已是斯巴鲁一年内在华的第三次召回。去年9月28日,斯巴鲁召回36728辆翼豹、森林人、力狮,原因是雨刷器电机存在缺陷;12月31日,又因制动主缸缺陷,短距离刹车时存在安全隐患,召回了7133辆力狮、傲虎。连续三次的召回虽不能说让斯巴鲁大伤元气,但在汽车质量越来越受消费者关注的当下,的确已对这个一向以操控性著称的品牌的口碑造成了损害。

我们知道,斯巴鲁是靠森林人这款SUV火起来的,至今该车型也是其销售主力,占据着一半以上的销售份额。但是,随着近年来SUV市场的火爆,各大品牌争相推新车,一时间竞争迅速升级,无论进口还是国产,眼下车市中售价在20万-30万元区间的SUV车型数量与几年前森林人热卖时相比翻了几倍。

途观、新CR-V、ix35、大7SUV、科雷傲、科帕奇、JEEP指南者……中高级SUV市场实力车型越来越多,森林人虽然实力不弱,但随着对手的不断增加也开始黯然失色。走进车市就不难发现,森林人几年前持续加价、一车难求的风光早已不再,眼下京城各家斯巴鲁经销商处,老款森林人库存颇多,最高降幅已突破两万元,2012款森林人也早已出现了几千元的优惠,这种情况在过去是绝对没有的。

市场是现实的,也是残酷的。就像一位专家所说的那样,喜新厌旧是消费者的正常心理,“国产迟迟没有进展,除森林人外缺乏其他给力车型,火过之后,消费者对斯巴鲁的热度还能持续多久真不好说”。那么,斯巴鲁就应该更谨慎点,严把产品质量关,尽量多给大家一些喜欢你的理由,而不是靠着“吃老本”过日子。要知道,市场可不会惯着你的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