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两城市建立跨国消费维权机制

作者:庞革平 来源:人民日报
2012-07-30 07:49:00

本报防城港7月29日电 (记者庞革平、 谢振华)记者今天从广西防城港市政府获悉:近年来,防城港市与越南芒街市就食品安全监管协作和消费维权协作等达成共识,并签订了协作备忘录。中越两市通过建立跨国消费维权协作机制,有效地维护了两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越两市就加强消费维权跨国联合协作达成以下新的共识:一是中国东兴市指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越南芒街市指定第四市场管理大队为牵头单位,负责落实跨国维护消费者权益联系工作。二是双方消费者在对方境内消费产生纠纷,依照纠纷发生地的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由该地牵头单位向对方通报投诉和处理情况。三是两方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经营行为、加大商标行政保护力度,进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四是东兴―芒街两市每年在3月15日和9月份前后进行两次政府间的消费维权互访,加强消费维权协作。五是加强消费信息、商品信息的互通。六是加强对生产企业、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教育,在商场和消费场所显著位置悬挂中越文的警示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