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发难 中国风电企业忙抗辩

作者:王晓 来源:国际商报
2012-08-01 07:44:00

光伏摩擦硝烟未散,美国再度对中国可再生能源产品发难。根据最新消息,中国输美应用级风电塔或将面临最高达98.69%的双反综合税率,不少中国企业对此表示“很受伤”,认为这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又一次发酵。

当地时间7月27日,美国商务部(DOC)对原产于中国的应用级风电塔作出反倾销初裁决定,决定对中国输美涉案产品采取临时反倾销措施,征收20.85%~72.69%的临时反倾销税。此前,DOC在本案反补贴初裁中已决定征收13.74%~26%的临时反补贴税。至此,中国涉案企业初裁合并税率高达34.59%~98.69%。

不少企业对此表示“很受伤”,但他们同时也称,将继续积极提交法律抗辩,以争取公平合理的终裁结果。“中国企业对这个结果肯定是不满意的,因为美国的税率计算方法很不合理,非常不公平。”作为反补贴案中某风电企业的代理律师,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晨表示。“根据目前中美两国相关产业的情况,此次摩擦贸易保护的成分更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

不利两国相关产业

“如果DOC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都作出肯定性终裁,即认定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将给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或威胁,DOC将要求海关对相关产品征收反补贴反倾销关税,到时候两税叠加,对于中国企业的影响无疑非常大。”杨晨表示。

按照最新日程,DOC与ITC将分别于2012年的8月和9月作出反补贴税的终裁。而反倾销税,DOC将于2012年12月作出最终裁定,ITC作出终裁的时间为2013年2月。“由于预期成本上涨,企业今年下半年几乎没有订单。”作为应诉企业之一的重山风力设备有限公司通关科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尽管该公司在此次诉讼中获得反倾销、反补贴初裁合并税率34.59%,相对其他企业来说算较低的,但该负责人仍然表示,“这么高的税率企业根本吃不消,已经打算放弃美国市场”。

另一家应诉企业天顺风能(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称,美国此次反倾销的初裁结果对公司已经签订出口美国订单的执行没有影响,但对后续公司对美国市场出口订单的承接会带来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有分析指出,中国的风电塔产品符合美国可再生能源应用发展的需要,美国所采取的任何限制性措施,不仅将使美国下游用户利益受损,还将给美风电产业的整体发展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因为在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领域,稳定高效的全球性生产与应用促成当前一条条成熟的跨国生产及装配链条的建立,中国风电塔生产和销售仅是风能开发利用链条中的一环。

贸易保护再抬头

“我们强烈反对美方这一初裁结果。”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风电专委会主任施新春接受相关采访时表示。

施新春指出,“美方不承认自身产业竞争力不够,不从自身找原因,却欲通过对我们的风塔相关产业扣上‘反倾销’和‘反补贴’的帽子,达到对自身产业实施保护的目的。”施新春认为,“这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在7月30日发表声明称,近年来中国风电产业快速发展,一方面是中国风电装备企业已具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一定的生产规模优势;另一方面,美国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也带动了中国风电塔产品的对美出口。并非如起诉方所指控的所谓中方以低价倾销或凭借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政府补贴取得竞争优势。“近两年中国企业出口产品对美国造成一定压力,但从美国企业目前的盈利能力及状况来看,此次摩擦贸易保护的成分更大。”杨晨表示。

据了解,应用级风塔是指支撑风力发电机和风车叶片的钢架,高度至少50米且发电机装机容量在100千瓦以上。根据DOC的数据,美国2011年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价值约为2.22亿美元。

相关资料显示,DOC对中国应用级风塔的“双反”调查,始于美国风塔贸易联合会去年12月29日提起的申诉,这家机构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此类产品征收高达213.54%的反倾销税和额外的反补贴税,理由是中国向其出口的应用级风塔价格过低。

涉案企业将积极应对

机电商会的声明显示,在此次倾销案中美国选取乌克兰作为替代国计算出口产品正常价值。由于中乌两国风电塔企业在涉案产品各生产要素投入与成本方面具有巨大差异,涉案企业在没有任何倾销行为的情况下,被人为“计算”出高额反倾销税。“美国一直不承认我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计算倾销幅度时会选定一个市场经济国家来估算中国产品的公平价值。关于替代国价格的抗辩在整个反倾销中的作用至关重要。”有业内人士就此指出,近两年美国对我国的新能源产品包括光伏产品在内持续发难,企业需积极应对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

对此,不少企业反应积极。天顺风能(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就表示,企业将继续积极提交法律抗辩,以争取美国商务部能够给予公司公平合理的终裁结果。同时将继续稳步推进国际化工厂布局,进一步加大对其他国际市场及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以减少此次美国“双反”对公司经营业务的影响。

“产品出口到美国,市场规则主导权在人家手里,我们也没有办法。”重山风力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对现状表示无奈的同时也表示,“企业将借此机会开拓非美市场,以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据了解,下一步企业打算在智利等南非市场上重点发力。

机电商会也表示,在涉案企业积极做好终裁应诉工作的同时,将继续牵头做好终裁行业损害抗辩工作。“希望美国政府从中美两国清洁能源产业合作大局出发,尊重事实、公正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