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绕城高速、机场专用高速年费包缴制昨启动

作者:张黎娜 王健 来源:西安晚报
2012-08-02 08:14:00

费用:每车年缴600元 首次办再交400元

提醒:6个营业厅可办理 本月内双休日不休息

“你家车包年了吗?”昨日,绕城高速和机场专用高速年费包缴制正式启动,市民们纷纷驾车前往营业点办理相关手续。截至当日18时,全市6个办理点共为600多辆车办理了包缴手续。即时生效后,这些用户一年内行驶西安绕城高速、机场专用高速公路区间将不受次数限制。

“太方便啦”

市民竞相体验“包年”快感

“请通过”,随着语音提示,绕城高速公路长安西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出口通道栏杆自动抬起。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王先生没有停车排队领卡,而是驾驶着汽车顺畅通过了。

“太方便啦,我刚从西高新出口出来时,读取,扣款一步到位,整个过程只需两三秒。”王先生说。昨日上午,办理完绕城高速年费包缴手续后,王先生便迫不及待地驾车试行了一回。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东郊辛家庙,单位在锦业三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每天上下班需1个小时的车程。“以往上下班都是从西三环、南三环套着走,一路上交叉路口多不说,还限速。绕城高速实行年费包缴,对于我们这些工作、居住在绕城高速附近的市民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绕城高速公路长安路收费站长安西三秦通营业厅内,此时,不大的院子里早已停满了排队等待安装车载电子标签的车辆。营业厅内,注册、填表、缴费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日上午8时起,就已经有司机驾车在院内排队等候办理绕城高速年费包缴手续了。为了方便市民,长安西营业厅提前开放,8时30分提前上班为赶来的车辆办理相关手续。

“你家车包年了吗”

业主相约办理包缴手续

“你家车包年了吗?”在长安西营业厅,这句话是记者在现场听到最多的。程女士告诉记者,昨日她特意向单位请了半天假,赶来办理包缴手续。“我们小区今天就来了6位业主,毕竟方便嘛!”程女士说,她家住在曲江芙蓉南路,听说绕城高速可以包年了,他们6位单位同在绕城高速周边的业主一商量,就相约来办包年手续。

袁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单位在锦业一路,经常要往东郊、西郊、北郊和机场等方向跑。平均下来,一辆车每月过路过桥费都在580元左右。办理包缴手续后,每辆车一年跑机场和绕城高速只需600元,平均每月只有50元,连现在每月的零头都用不了。细算下来,3辆车每年至少可节约万余元。

“我们今天一共带了3辆车来办包缴手续。不但为我们单位节约了运营成本,而且也算我们为西安缓堵出力,我认为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袁先生说,随着包缴制推广,当越来越多的车辆就近驶上绕城高速后,三环、甚至二环的交通压力都会有明显减轻。他认为办理包缴手续,也是他们大企业为缓堵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错开高峰 别扎堆”

本月内6个营业厅每天都可办理

据统计,截至昨日18时,首日全市6个办理点已有600多辆车办理了包缴手续。其中,新用户占到375人。结合首日办理情况,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提醒广大市民,为节省时间,方便市民更快更好地办理包缴手续,本月内6个营业厅周末不休息,为市民正常办理包缴手续。此外,包年的起算时间,是以用户办理时间首日起算,满一年为限,不受8月1日当天限制。“市民在办理包缴手续时,最好错开高峰,别扎堆”,省高速公路收费中心提醒大家。

新闻背景

西安机动车突破150万辆

据统计,目前我市机动车数量已超过150万辆,日均挂牌汽车近700辆,致使上下班高峰时段市区的二环、三环及市内主要路段经常出现拥堵现象。按照目前我市的汽车增长速度测算,全市将年增汽车26万辆左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将日趋严重。

为了提高高速公路通行率,方便市民出行,建设畅通西安,省、市协商决定,从8月1日起,对通行西安绕城高速和机场专用高速公路的陕A牌照7座及7座以下的一型客车,实行通行费年费包缴制度。

据了解,实行包缴总长近101公里高速公路,每年包缴费用为600元。首次办理的用户还需交纳300元车载电子标签(OBU)费和给三秦通卡内预存的100元。

本组文/记者张黎娜 实习生王婧雯 吕沛 图/记者王健 实习生

周辉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