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游美食评选 "硬指标"不合格将被否决

作者:姜子谦 来源:北京商报
2012-08-02 10:00:00

北京旅游美食评选

作为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吃在北京・2012北京旅游美食文化季”中重要的组成部分,“2012我最喜爱的北京旅游美食”评选活动近日进入专家座谈环节。来自北京旅游餐饮行业的权威机构以及专家学者对各项评选标准进行了逐一讨论,并对北京旅游美食的发展提出建设意见。

此次“2012我最喜爱的北京旅游美食”评选活动分为“我最喜爱的北京旅游特色美食街区”、“我最喜爱的北京旅游美食特色餐厅”、“我最喜爱的北京旅游美食名厨”,以及“我最喜爱的北京旅游美食栏目/节目”四个评比序列,每个序列的评分构成分为三方面,政府及行业协会评分占20%、专家评审占40%,其余40%为网络投票。

与会专家认为,旅游美食应紧扣“旅游”二字,所以应主要从游客的“感受”出发。即表示一些标准不宜限制太死,如经营面积要求过高,会导致一些以接待散客为主、很有特色的小餐厅被排除在入选名单之外,这对旅游美食的评选会造成遗憾。不过专家们一致认为,以卫生条件为主的“硬指标”不能有任何妥协,“一票否决权”在这些标准中必须适用。专家表示,因为与旅游紧密联系,所以要考虑到游客来到北京的期待值,如餐厅的卫生条件、空气质量等游客的直观感受是符合这些期待的最重要因素,所以绝不能含糊。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曹鹏程表示,“2012我最喜爱的北京旅游美食”活动以旅游美食推介为主线,充分调动整合各方面资源,共促市场、共谋发展,确立一批北京旅游美食品牌街区、品牌餐厅、品牌名厨和品牌美食栏目,使国内外游客更加了解北京旅游美食,集中打造“吃在北京”品牌,拉动旅游餐饮消费。

据了解,“2012我最喜爱的北京旅游美食”申报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接下来将会进入评审环节,预计于10月举办颁奖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