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城市推行"预约离婚" 四成预约者回心转意

作者:吕兴琳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2-08-03 16:22:00

部分城市开始实行“预约离婚”沈阳暂未推行

“离婚预约”沈阳暂未推行

通过预约即延迟式离婚的做法尚未在沈阳的各区婚姻登记处推出。

高离婚率一直是近年的热点话题,近日国内一些城市开始实行“预约离婚”,如浙江慈溪4月推出这一举措,想办理离婚手续者,先要填写一张预约表,一个星期以后才能办理。至今,有四成预约者最终回心转意,没有办理离婚手续。

沈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沈阳市皇姑区和铁西区都可以实现预约结婚和预约离婚。沈阳的这种预约,更多是特定时间上的选订,但至今并没有人实施预约离婚。其分析,毕竟离婚人数少且很少有挑日子的。即使有预约也与外省市的“离婚预约”意义不同。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内核心区的婚姻登记处对于要离婚者,只要双方没有分歧且手续齐全,都能做到当天来当天办结,也就是说办理部门并未从制度特意延迟办理。

虽然没有这种“离婚预约”,但沈阳各区的婚姻登记处都配备了婚姻家庭咨询师,对于正常的离婚者,咨询师会对其有所了解和调查,如果发现是小矛盾和冲动型的离婚,也会现场简单调解。

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年轻人有话赶话就冲动得要离婚的,针对这种情况,咨询师能起到一定的调解作用。

民政部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我省二季度结婚登记为168617对,离婚为49901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