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车企亏损加大 通用二季度利润锐减41%

来源:环球网
2012-08-06 09:12:00

据美国《汽车新闻》消息,通用汽车昨日发布报告,由于欧洲市场亏损不断扩大,削减了部分北美市场盈利,其第二季度净利润急剧下滑。其第二季度可分配给普通股东的净收入下滑41%至14.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亿元)。受坚挺美元影响,通用公司收入下降4%至376.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97亿元)。

欧洲车企亏损加大 通用二季度利润锐减41%

通用北美市场税前利润比一年前同期下降13%至19.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6亿元)。在欧洲市场,上一年该季度通用很难得获利1.0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亿元),而今年损失了3.6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上半年共损失6.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亿元), 2011年全年仅为7.4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亿元)。

南美市场今年亦损失19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上一年盈利为5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元)。

通用首席执行官 Dan Akerson 说道:“很明显,我们还需要做更多工作来解决现在的不利因素,特别是在欧洲和南美地区。”同时他提到北美和通用汽车的国际分部,其中包括中国,取得了强劲的业绩表现。

Akerson说:“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通用公司已连续十个季度实现盈余,这是公司十几年来取得的一个里程碑。”

他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减少公司在欧洲市场的损失——自2009年破产崛起共达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5亿元)。

欧洲亏损结果是好于分析人士预期的,尽管经济环境不断恶化,汽车制造商之间也开始打价格战。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Joseph Spak 曾预算50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390亿元)的损失。

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Dan Ammann今日告诉记着,通用汽车在欧洲市场引进几种新车型之后已经能够保持平稳的价格。最近开展的成本缩减运动,例如停产几条装配线,也起到了作用。

Ammann并不预期通用能在欧洲市场扭亏为盈,尽管该公司实施了重组措施,他说:“最大的根本驱动力是该地区的经济。”

欧洲的原材料和制造成本方面可以带来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的利好,公司还可以通过更高价位的车辆来抵消销量和混合损失。Ammann说:“我们仍然需要处理好经销商和公司的存货问题,并预期在第三、四季度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他说通用欧洲的新领导小组应有助于提高该地区的业绩。上个月,Akerson 安排通用副主席Steve Girsky代替Karl-Friedrich Stracke 作为通用的欧洲负责人。同时任命重组专家Thomas Sedran 管理欧宝。

六月份,通用公司正在与工会商谈在2016年关闭德国波鸿工厂的计划,因为那里的欧宝赛飞利旅行车已售尽。另外,计划推出更多欧宝车型以及将一些海外生产转移到欧洲,利用该地区的过剩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