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对暴雨后纠纷维权提示 因暴雨取消航班应退票

作者:王丽娜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8-08 08:36:03

灾情过后,如何维权?昨天,朝阳法院的法官就可能出现的纠纷进行维权提示。

人身伤亡纠纷需举证

疑问:目前确认“7・21”灾害遇难人数79人。人身伤亡可能涉及到的侵权纠纷有哪些,如何举证?

提示:法官表示,可能涉及的侵权责任纠纷案由有: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责任纠纷、触电人身损害责任纠纷、紧急避险损害责任纠纷等。行为人承担侵权责任的前提是具备侵权行为、损害后果、因果关系及过错等。受害人主张侵权损害赔偿的,需承担基本举证责任:首先是损害后果。受害人伤残的,需举证医疗费等;受害人死亡的,还包括丧葬费和死亡赔偿金。涉及到残疾赔偿金和死亡赔偿金的赔付标准问题,受害人还需举证户籍性质或经常居住地。同时,受害人要举证是谁对其实施了侵权行为。

因雨取消航班应退票

疑问:这次暴雨袭击,大面积航班延误或取消,多趟列车延误。航空公司和铁路局能否因此免责?

提示:法官表示,相关法律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全部免责,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7・21”暴雨属不可抗力情形。在特定情况下,承运人援引该规定可免除延迟履行合同的违约责任,但免除的不是返还票款的责任。因暴雨取消的航班、列车,应当由承运人向旅客返还票款。二是如航空公司违约在先,应起飞的航班因延误没有起飞,一直延误到暴雨降临导致无法起飞的,航空公司不能因暴雨而免责。(记者王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