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铁电池“洗冤录” E6电动汽车安全性未见缺陷

来源:时代周报
2012-08-09 08:24:00

8月3日上午,深圳“5?26”重大交通事故纯电动出租车质量鉴定结论通报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事故专家组组长、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电子与电器检测中心主任杨彦彰以及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出席了发布会。

尽管深圳“5?26”重大交通事故曾一度使人们对E6纯电动出租车的安全性能产生怀疑,但随着8月3日专家组对E6纯电动出租车质量鉴定结论的出炉,一直笼罩在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1211.HK,002594.SZ,以下简称“比亚迪” )及其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阴霾亦慢慢散去。

“罕见”的碰撞

“这是一桩极为‘罕见’的碰撞”,在8月3日上午深圳举行的“5?26”重大交通事故纯电动出租车质量鉴定结论通报会上,“5?26”事故鉴定专家组组长、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多次强调。

发布会当天,专家组还原了当时的事故现场。在“5?26”事故中,GTR肇事车以约242km/h行驶,经制动减速,仍以约183km/h车速与前方同向行驶、车速约81km/h的E6纯电动出租车发生严重碰撞,碰撞时两车相对速度超过100km/h。

在两车碰撞后,E6纯电动出租车失控滑向右前方,尾部与路边大树发生严重的“柱碰撞”,侵入量高达1050毫米,造成E6纯电动出租车损毁、3人死亡和车辆起火。

“在我早前参加的一个公路交通安全会议上,一位来自福特的有着30年从业经验的内部人士以及一位执法40多年的交警均对我表示,他们从来没有见过如此高速的碰撞。”吴志新向在场媒体表示,即便在美国也没有汽车尾部“柱碰撞”试验这一项,因为实在是比较极端和罕见。

正是由于在两次严重的碰撞中,E6纯电动出租车内3名乘员遭受的机械伤害程度严重超出人体承受极限,对三名乘员造成了致命性伤害。

电池并没有发生爆炸

经事故专家组鉴定,E6纯电动车起火的原因主要是在受到两次严重碰撞后,车身后部及电池托盘严重变形、动力电池组和高压配电箱受到严重挤压、导致部分动力电池破损与短路、高压配电箱内的高压线路与车体之间形成短路,产生电弧,引燃内饰材料及部分动力电池等可燃物质。

报告称E6纯电动出租车通过了国家相关检测机构的整车碰撞安全、系统电安全、电池安全等试验,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而且在事故中该车的动力电池并没有发生爆炸,72节单体电池(占全部96节动力电池的75%)未起火燃烧。此外,比亚迪董事会随后发布的公告称,参与燃烧的 24 节单体电池(占动力电池的 25%),铝合金外壳和电池极板局部燃烧,但是电池极板仍保持整齐、层次分明,没有显现爆裂现象。

对于有市民在事故现场听到的爆炸声,专家组向在场媒体解释道,“通过反复查看录像,我们的工作人员一共听到当时现场有12次响声,其中有几次是救火人员砸玻璃的声音,其他几次是电池组在受热时安全阀打开的声音。E6纯电动出租车电池组中的96块电池没有一块有炸开的迹象。”

至此,之前一直围绕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的安全性问题终于得到了解答,E6纯电动出租车整车安全设计未见缺陷。

吴志新强调,尽管在整车安全上,我国比美国的标准偏低,但跟欧洲的标准是一样的。“最近我们也在给车辆做星级的评价,除了尾部碰撞,其他比方说正面的碰撞、侧碰等基本上都达到与美国NCAP测试中一样的状态。虽然尾部碰撞速度我们比美国制定的80km/h要低一些,但总体来说我们不会比欧洲的低,基本处于中上游的位置。”

500辆E6汽车重新下单

“‘5?26’事故对电动车的发展确实还是有比较大的影响,因此我们通过各方面的研究调查,还原事实的真相,希望公众能够通过研究的结果,对比亚迪这种电动车的安全性自己作出判断。”专家组向媒体表示。

尽管比亚迪一直坚信该次事故不会对其新能源产业产生任何的影响,但其股价与社会消费者对纯电动车安全性的态度上,在一定程度上已受到影响。有业内人士曾对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本来就是一项有风险的投资项目,而且风险系数较高,企业必须要耐得住寂寞。而无论在资金还是耐性上,比亚迪可谓都投进了120%的勇气与决心。

然而随着事故调查结果出炉,一直笼罩在比亚迪头上的乌云也将慢慢散去。

7月29日,天津公交集团与比亚迪公司宣布合资组建天津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据悉该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在天津武清建设国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并以实现年生产1万辆新能源汽车作为目标。与此同时,比亚迪也将纯电动大客车的研发中心设在天津武清,视情况研发和生产纯电动轻型卡车和纯电动厢式货车。

在海外市场方面,最近比亚迪同乌拉圭方面合作伙伴公司签订协议,拟将比亚迪Green City电动巴士产品引入乌拉圭市场。比亚迪的目标是2015年对乌拉圭电动巴士出口总量超过500辆。

有业内人士表示,比亚迪在电池的研发与质量上在国内应该处于较高的水平了,但可惜的是像比亚迪这样的企业太少了。在推动中国新能源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上,比亚迪担当了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也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比亚迪错就错在它做了实事,因为你毕竟要往前走才能有进步的。”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明曾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上,无论是中国还是比亚迪,都还有着一条很长的路要走。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普及的工作上,比亚迪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虽然目前投入与产出还未能成正比,但正如比亚迪公司董事长王传福所期许的那般:“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已公布,接下来要等到需求拐点的到来。”

据比亚迪内部人士透露,在事故调查结果出来后,之前被搁浅的500辆E6出租车亦已重新下单。“自去年大运会开始投入运营,这款车上市到现在刚好有1年的时间了吧。我看着它的外形挺时尚大气的,有机会我也想试开看看。”深圳一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说道。

在8月3日发布会结束后,比亚迪的股价便开始回升。截至8月6日大盘收盘时,比亚迪的股价大涨7.22%,收报15.45元。“比亚迪2012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将会在这个月的月底对外公布。”比亚迪一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