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拆穿谣言 巴菲特并未减持

来源:时代周报
2012-08-09 08:25:00

日前,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02594.SZ,01211.HK,以下简称“比亚迪”)与戴姆勒奔驰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驰”)联合发布了澄清声明,拆穿了之前流传甚广的“双方放弃合作”的谣言,而同样被描述得有板有眼的“巴菲特减持比亚迪股票”的说法,被证实也是一则假消息。

7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比亚迪电动车被撞起火事件,奔驰将放弃与比亚迪的合作,另选汽车电池供应商。并且奔驰与美国电动车公司Tesla也在合作研发电动车,电池等技术也都由Tesla公司负责。紧接着,又有媒体援引某证券分析师的观点,称比亚迪电池出现问题,巴菲特或已在香港减持。上述消息引发了比亚迪股价大幅下跌,7月16日,比亚迪A股跌停,H股亦下跌5.93%。

7月16日晚间,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比亚迪联合奔驰发布了澄清声明,称“近日个别媒体报道的有关戴姆勒放弃与比亚迪合作的消息不属实”,目前双方合作顺利,一切按照计划进行。而比亚迪高级副总裁、董秘吴经胜也向媒体证实,巴菲特并没有减持比亚迪的计划。

盲目的偏见

谣言虽然被拆穿,但是这场风波亦暴露了中国自主品牌脆弱的生存状态。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流传的这些谣言,可以发现这些谣言其实有着严密的逻辑性。谣言以比亚迪电动车被撞起火事件展开,然后牵扯到奔驰与比亚迪合作的电动车项目上,焦点正好放在此前已经饱受质疑的比亚迪电动车电池上,很容易让人相信。在比亚迪股票下跌之后,随后传出巴菲特减持的假消息,也会让人们觉得符合情理。事实上,比亚迪之所以给投资者带来信心,很大一部分就是因为“股神”巴菲特持有比亚迪的股票,而这次的谣言风波,比亚迪损失的不光是经济方面。

对此,比亚迪的公关经理张小锐感到很无奈。在他看来,作为自主品牌的比亚迪一直都受到人们的特别关注,这种关注是带有偏见的,很不利于比亚迪的发展。比亚迪电动车被撞起火事件中,虽然比亚迪拿出了质检部门的测试数据,但是舆论仍然对比亚迪的电池充满不信任。然而,根据比亚迪发布的品质评估指标,比亚迪的汽车可以达到两年平均小于1个故障的标准,这个标准甚至超过很多主流的合资品牌。但是遗憾的是,消费者往往对自主品牌带有盲目的偏见,相对于数据和调查,他们反而更容易相信毫无根据的谣言。

“只有获得消费者的普遍信任,比亚迪才能发展,而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小锐对记者说。

腾势概念车明年上市

除了消费者的信任,政府的政策对于车企发展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7月9日,国家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指出,在未来中国仍将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另一方面,规划还明确指出“有关地方实施限号行驶、牌照额度拍卖、购车配额指标等措施时,应对新能源汽车区别对待”。

对于中国的很多自主品牌,这个消息都属于利好,因为在今年举行的几次车展上,相当一部分自主品牌均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而对于一直推广电动车战略的比亚迪来说,这个消息也是振奋人心的。日前,比亚迪在与奔驰的声明中提到了双方合作的现状:奔驰与比亚迪早前成立的合资公司—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目前运转一切顺利,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首次亮相的DENZA(腾势)概念车将于明年在中国上市,而他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成功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