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雨天多出车将获奖励 恶劣天气多收费拒载将重罚

作者:汤旸 来源:新京报
2012-08-11 09:31:46

的士雨天多出车将获奖励 恶劣天气多收费拒载将重罚

交通部门将通过GPS监控出车情况

7月21日,丰台区马家楼桥下积水半米多深,一辆出租车熄火,在路人帮助下被推离积水。当日,有不少市民反映打车难以及有出租车多收费。实习生 王飞 摄

针对“7·21”暴雨不少市民反映打车难以及有出租车多收费,北京市交通部门将通过GPS监控中心对出租车的出车情况进行监测,通过制定奖惩措施、激励机制鼓励司机雨天多出车、多运营。此外,出租司机凡是被发现趁恶劣天气多收费、拒载的将从严从重处罚。

禁借口天气加价拒载

首汽等出租车公司表示,针对下暴雨等极端天气,并不强制要求司机必须出车,但希望司机能在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地区和路段多出车,做好运力保障。一旦出车,天气原因不能成为加价、拒载的借口。

昨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表示,打车难还是由于总量失衡造成,6.6万辆出租车是上世纪90年代的规模,这么多年来车的总量没再增,但北京城市面积、人口都在不断扩延,总量需求的确存在一定缺口,近几年在缓解打车难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

该负责人说,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一些激励机制,通过GPS监控中心对出租汽车的出车情况进行监测,通过制定奖惩措施、激励机制鼓励司机雨天多出车、多运营,提高出车率。

市民遇拒载可电话投诉

该负责人说,在惩罚方面,运输管理局最近和交通执法总队联合对出租车汽车进行整治,凡是发现趁着在恶劣天气情况下多收费的、拒载的,将从严从重对违纪司机进行处罚。

市民在遇到出租车多收费、拒载等行为,可拨打北京市交通委便民电话68351150或68351570投诉。

声音

雨天出车应先除后顾之忧

昨日,一出租车司机表示,雨天出车,要是发动机被淹了,公司不赔,份儿钱不减,损失都得自己扛,因此大多司机也就不出车了。

针对交通部门将制定激励机制鼓励司机雨天多出车,该司机表示,激励机制主要应消除司机雨天上路的后顾之忧,如果车辆受损能免费检修,并相应减免份儿钱,相信会有更多司机出车运营。

据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7月26日消息,当日召开的“7·21” 特大自然灾害善后工作部署会,要求各区县运管部门和各出租汽车企业要及时全面了解运营车辆受损情况和驾驶员家中受灾情况,妥善做好善后工作。通过组织人力物力对受灾驾驶员进行慰问安抚,对坚持运营的驾驶员予以表彰鼓励,对灾害期间受损车辆及时免费检修、相应减免驾驶员承包金额度等措施,以解决从业人员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

“要是这种机制能常态化就更好了。”该司机称。

数说

据不完全统计,受7·21暴雨影响,北京运输行业损失超过2亿元。公交行业直接财产损失达9000多万元,近2000辆运营车辆受损。轨道交通路基滑塌、路基排水设置损坏、运营设备因降雨进水损坏等,直接损失达5000多万元。出租汽车有300多辆车受损,直接损失500多万元。

保障

公交 积水点段绕行运营

车在遇到桥下积水的情况,将按相关预案执行。

雨天行车还要求公交尽量落实靠右行驶,尤其是在积水路段、断头路段,要求公交车停车的时候要避开掉头阀,不能在掉头阀和分流出口停靠,免得阻挡其他车辆疏散。

公交对常发的积水点段逐点逐段又制定了相应的靠边停车、调头分段运营、绕行运营等运营运力保障方案。

地铁 设置三道防水防线

地铁车站为防水设置三道防线,首先,车站出入口比周围地面高,其次在出入口设置大概30厘米高的挡水板和沙袋。第三道防线是在出入口通道和站厅的位置加装沙袋和挡水板,而且在这个通道里有排水沟,一旦进水可以顺着排水沟直接进入车站的泵站,排到市政管道中。

除了车站出入口,洞口也设置了集水坑和泵站,防止进水。目前,正在对一些车站进行防渗漏的工程整改,目前已完成了三分之二。(记者汤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