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振甲:餐饮食品安全具显现群发性 下半年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

作者:佟晓群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08-13 14:19:00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3日讯 (记者佟晓群)在8月10日召开的全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边振甲指出:“要深刻认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具有累积性、显现性和群发性等特征,深入分析研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规律,科学确定风险控制方法;要将风险管理融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管。”

边振甲指出,近年来,我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行政监管、技术支撑和社会监督体系不断强化,监管基础更加巩固,餐饮服务经营秩序逐步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与此同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形势依然严峻。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复杂,监管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全系统必须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

边振甲要求,要全面排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认真细致地查找漏洞和不足,不断完善监管体系,改进监管方法,进一步提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要深化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的认识。要深刻认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具有累积性、显现性和群发性等特征,深入分析研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规律,科学确定风险控制方法;要将风险管理融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管。积极主动应用风险管理方法,提高风险管理意识,努力实现风险控制关口前移,及早识别发现潜在风险,及时控制排除风险,防控食物中毒事故发生;要全面排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重点对餐饮服务环节易发多发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范围较大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

边振甲强调,2012年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年,下半年要继续强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通过深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等方式,监督引导餐饮服务企业不断完善内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要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和开展专项整治,加强监督执法检查,推动餐饮服务企业落实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