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一住宅楼倾斜成"楼歪歪"居民称工地施工所致

来源:南宁晚报
2012-08-13 09:27:00

居住在信阳龙腾路口壮锦社区15号楼的居民最近有些烦心,因为他们所居住的住宅楼疑似受到附近工地施工的影响,倾斜成了“楼歪歪”。“住了十多年的楼房,突然出现这么严重的倾斜,谁能安心在里面住着?”居民陈美福说出大家的担忧。

南宁一住宅楼倾斜成

15号楼楼长李玉杏称,该楼后面的空地原来是菜地和医药公司的仓库,几个月前房产开发商进入这块空地施工作业后,居民们本来平静的生活被打乱了。8月4日,有人告诉15号楼的住户们,在远处目测15号楼有些倾斜。李玉杏吓了一跳,和几名住户一起来到龙腾路的空地上观察,果然发现15号楼有些倾斜。“8月9日晚我们再次观测,感觉倾斜更严重了,倾斜的幅度达到了20厘米左右。”李玉杏说。

对于倾斜的原因,居住在一楼的住户盘国忠认为有两方面,一是施工方采用大型挖掘机械施工,住户在楼内都可以感觉到明显的震动。盘国忠的母亲今年已经70多岁,由于施工方昼夜进行施工,噪音很大,加上住宅楼发生倾斜,老人目前宁可居住在一间简陋的车棚内,也不愿意回到家里居住。二是开挖过度,影响了住宅楼地基的稳定性。盘国忠认为,住宅楼建成于1983年,虽然是砖混结构,但由于当时地基打得浅,仅有1米多深,施工方挖开住宅楼地基附近的泥土后并没有及时回填,加上近段时间来南宁市连续降雨,导致土壤承载力下降,致使15号楼出现倾斜。

针对15号楼出现倾斜的现象,李玉杏向南宁市西乡塘区新阳街道办壮锦社区居委会反映了这一情况,居委会也派出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查看。据壮锦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吕兆宏介绍称,居委会到现场了解核实后,已经将情况上报给西乡塘区住建局,住建局方面表示,将委派第三方评估机构对15号楼进行评测。而开发商广西桂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接收到居委会的情况反映后,表示在两天内邀请住建专家对15号楼进行评估。但李玉杏和居民表示,事情过去已将近一周的时间,对方未能兑现口头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