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少军:我国光伏企业面临外患内忧 亟待提高技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2-08-14 13:02:00

针对欧盟对我国光伏企业“反倾销”诉讼,商务部紧急召见了英利、尚德、天合以及阿特斯等中国光伏企业四大巨头,共商对策。四巨头呼吁,在欧盟反倾销立案调查进入45天倒计时之际,我国政府、行业、企业应当"三位一体"积极应对,制定反制措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曾少军表示,我国光伏企业目前面临外患内忧。所谓外患,就是美国提起的双反,最近欧盟也提起了反倾销的诉讼。内忧是国内的光伏企业本来想启动国内市场,但很多光伏企业投资之后,实际上电站运营的电量没法上网。所以国外卖不出去,国内又上不了网,目前的状况是外患内忧。

面对欧盟的反倾销诉讼,曾少军认为,我们必须表达出中国政府和行业的声音,譬如组织国内的企业通过法律的途径积极应对反倾销的诉讼。另外,从经济上采取措施,联系一些上下游的企业,联合表达反对的态度。

当然,欧盟对中国的反倾销诉讼的提出,欧盟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面对着外患内忧,中国的光伏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是,如何真正的提高自己的技术,降低自己的成本,这样才是真正能够处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性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