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封面:贬值保欧元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2-08-14 07:09:00

美国封面:贬值保欧元

为了解决债务危机,欧洲不得不进行制度改革、削减财政预算,然而这还不够,更有效的方法是推动欧元不断贬值,也许直到与美元平价才是终点。

改善财政赤字可以促进经济增长,而促进经济增长最快的方式就是利用通货膨胀。更便宜的欧元(与美元平价)可以增强欧洲的竞争力、结束债务危机,同时还能挽救欧元本身。过去10年,欧洲一直是这么做的,欧元与美元的比价从最高的1∶1.6降到了2008年的1∶1.22,可是此后欧元停下了贬值的脚步。

人们越来越清楚,欧洲将为欧元贬值付出沉重的代价,可是如果欧元区破裂,那么代价将更高。德国《明镜周刊》认为,欧元区破裂将引发灾难性的后果,整个欧洲会陷入严重的衰退,政府必须筹集更多的经费来弥补开支的不足,它们有两个选择,要么大幅提高税率,要么通过高通胀的方式增加本国公民的财政负担。

欧洲各国政府认为增发货币是危险的,同样欧洲央行也坚决反对这么做。这家央行的政策目标仅仅是维护货币的稳定,可美联储却有双重目标:保持低失业率和低通货膨胀率。如今欧盟官员大力削减支出、提高税收,并把此作为援助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的条件,同时他们还要求这些国家进行体制改革,可这些改革措施即便在好年份也会影响经济增长。野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库认为,欧洲就像一个同时得了肺炎和糖尿病的病人,尽管锻炼身体、控制饮食可以治疗糖尿病,但会加重肺炎。欧洲需要的是一个更积极的货币政策。欧洲央行应该降低长期利率,而诸如西班牙和意大利这样的负债国债务水平就可以处于可维持的状态。

美联储前官员塞巴斯蒂安・马拉比在《外交季刊》上发表文章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可以作为缓冲剂,还有助于结构性调整。马拉比说:“如果欧洲央行把通货膨胀目标控制在2%,那就意味着外围国家通胀率是零,而核心国家的通胀率为3%-4%。”落实了这个通胀目标,欧洲央行就增强了西班牙、意大利与德国、荷兰相抗衡的能力,这样一直困扰欧洲的劳动成本差距将逐渐解决。当外围国家竞争力增强后,它们才更有机会利用出口使经济复苏。

给负债国的借款成本封顶也非常重要。飙升的借款成本如果超过了这些国家经济的承受能力将引发严重的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当西班牙10年期国债利率达到7%的时候,整个欧洲都拉响了警报。

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欧洲央行做得非常有限。它制定了一个“证券市场计划”,通过这个计划购买政府债券。为此,欧洲央行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为欧洲银行注资1万亿欧元,然而这些银行却没有用这些钱购买各国的国债。ESM也可以购买国债,这个机构的资产规模有5000亿欧元,但是其中1000亿将贷款给西班牙银行,其他资金如何使用现在还没有决定。

里昂证券的克里斯多夫・伍德指出,持续恶化的西班牙危机给欧洲央行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它可以通过ESM实现债务货币化。但是除非出现大的金融动荡,德国不会同意债务货币化,而欧洲央行更不会单独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