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32万户137万人达到脱贫标准

作者:辛均庆 何翀 来源:南方日报
2012-08-14 12:01:00

昨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在广州举行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落实情况汇报会,听取省政府有关工作情况报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主持会议。2009年6月,省委、省政府作出扶贫开发“双到”工作战略部署,对全省3407个贫困村,37万户贫困户、157万贫困人口实施帮扶。根据省扶贫监测系统统计:截至去年底,各级财政共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8亿元,平均每个村投入资金433万元。

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容根在汇报时说,截至去年底,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6111元,比上年增加3701元,增长1.5倍,达到全省农村居民收入平均水平的65%。按照我省农村年人均纯收入2500元的脱贫标准计算,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率达到96.6%,32万户137万人达到脱贫标准。贫困村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8.6万元,比上年增加5.6万元。

李容根说,尽管我省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全省仍有11237户贫困户未实现脱贫目标,还有19个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低于3万元,这些贫困户、贫困村实现脱贫的难度更大。同时,已经脱贫的部分贫困村、贫困户还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实现稳定脱贫还有大量工作要做。部分贫困户存在“等、靠、要”思想,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不强。个别单位仍停留在给几头猪、几只鸡、几袋化肥的低水平帮扶阶段,开发性扶贫尚未全面形成。一些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缺乏合作社、互助金、小额信贷、产供销组织等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保障。

今年是我省实现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三年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实施《广东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和《广东省农村扶贫开发实施意见》的开局之年。确保37万贫困户、157万贫困人口今年内基本实现稳定脱贫是省委、省政府的庄严承诺,更是全省人民特别是农村贫困群众的热切期盼。李容根说,为确保圆满完成扶贫开发“双到”三年目标任务,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将着力在长效机制、“两项工程”、社会扶贫、稳定脱贫、分类指导、基层建设、营造氛围等七个方面下功夫,努力以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的新成果,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实现全省人民的幸福安康添砖加瓦。

欧广源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实施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是省委在新时期新阶段作出的我省实施扶贫开发战略的创新举措。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我省的扶贫开发工作取得可喜的成效,“大扶贫”格局初步形成,扶贫济困在全省蔚然成风,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反响热烈,脱贫的积极性高涨,事实说明,扶贫“双到”已经深入人心、深得民心。可以相信,只要全省各地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下定决心,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一定能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年扶贫开发“双到”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圆满实现。

他说,省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双到”工作,积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推进省委这项战略决策的全面落实。今年9月份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还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同时,就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工程建设和不具备生产生活条件贫困村庄搬迁移民工程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今日起,省人大常委会三个视察组分别赴河源、阳江、韶关三市进行专题视察。视察结束后,各视察组将充分交换意见,共同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视察报告,提请9月份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审议后连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报省委并交由省政府研究处理。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继兴、秘书长崔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