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件外包业将迎来资本整合潮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2-08-14 07:20:00

中国两家在海外上市的软件外包企业--文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海辉软件(国际)集团公司日前宣布合并,合并后新公司将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离岸IT服务供应商。

专家认为,中国软件外包企业近年来普遍面临人工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压力,企业利润率则不断下滑。在此背景下,软件外包企业迫切期待通过资本整合,提升在全球市场的议价能力和规模优势。

合并后的文思海辉预计2012年营收总额将超过6.7亿美元。新公司资产将更庞大、业务渠道更多元、财务报表和现金流也将更坚实。另外,合并后公司也将具有遍布全球的咨询顾问和工程师储备,这些都会使客户受益。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外包服务增长明显放缓。上半年,软件业实现出口162 .4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增速低于去年同期六个百分点。其中,外包服务出口34.7亿美元,同比增长24.6%,增速低于去年同期21.8个百分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软件外包行业整体增速放缓,而国内的软件外包企业一方面由于规模相对较小,在国际市场上不具备与微软、IBM等海外客户的议价谈判能力;另一方面,国内不断上涨的人工成本,又使企业利润率持续走低。

为此,专家认为,依靠廉价劳动力优势的外包模式已经遇到天花板,同时,全球经济发展不景气,也使软件服务外包业务成为一个低利润行业。在此发展环境下,文思、海辉等国内软件外包企业,需要尽快强化规模化发展,增强面对客户的议价能力,同时还要深化自身专业化程度,以更好地去拓展高附加值的外包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并购作为企业实现业务整合、快速扩张、抢占市场先机的重要途径,对国内的软件外包企业实现规模效益、提升核心竞争力、逐步向产业链上游和高端转型具有重要意义。